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一封感谢信 浓浓驻村情

——三都水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大河战区和平村驻村工作队工作扫描

  “自从你们驻进我们和平村以来,为我们这里的穷苦老百姓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真是我们穷苦人民的太阳。太阳出来了,让我们这边远山区的穷苦人民群众改变了历来贫穷的家乡面貌……我们内心万分感谢党的政策,感谢全体领导干部……”


  2019年岁末,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送到了三都水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大河战区和平村驻村工作队指挥部。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曾经贫穷落后的边远民族村寨和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期间,陈松同志因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岑明健同志在村里开展相关工作结束后,心系移民安置点群众入住情况,在从村里赶往移民安置点的路上发生车祸导致骨折,单身母亲没时间照看小孩,全家都在脱贫攻坚一线很难团聚等等,”三都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张如何说,这封“感谢信”正是局里所有驻村队员克服各种困难,扎实驻村,用心用情,换来群众的认可和肯定,是激励我们更加坚定苦干快赶、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决心。


共同美化家园.jpg

共同美化家园


  海拔介于820—1600米的和平村,是三都自治县海拔最高的村子。在这片33.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世代居住着水族、布依族等民族,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寨。


  如今的和平村由原来高原村、江叶村、敖寨村、苕寨村、凉山村、轿山村、相坪村和新江村6组撤并组建而成,国土面积33.71平方公里,全村共有33个村民小组,46个自然寨,1463户6483人,全村党员共有148人。


  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和平村,2018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5户2369人,已脱贫442户1877人,未脱贫133户492人,贫困发生率8.18%。2019年计划脱贫105户409人,未脱贫户28户83人,脱贫后贫困发生率降至1.38%。


村民把感谢信送给驻村工作队员.jpg

村民把感谢信送给驻村工作队员


  为了让偏远的民族乡村早日摆脱贫困,与全县一道顺利建成小康社会,2019年初,根据三都县委、政府的安排,和平村的扶贫工作人员由该县自然资源局派驻的36名干部,大河镇派驻的9名干部和村两委9人组成。


  和平村首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三都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吴宗但告诉记者,和平大村的人口多,地域广,脱贫攻坚面临的形态多样,形势严峻,唯有尽锐出战,才能完成好县委政府交给局里的艰巨任务。


  一年来,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依照问题清单找差距,完善脱贫基础,补齐问题短板,不断巩固和平村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和平村脱贫摘帽高质量地顺利进行。


院坝会3.jpg

院坝会


  在队伍建设方面,建立了高效的工作机制,明确除日常需开展内业填报相关材料外,要求驻村工作队队员一律离开驻地,将脱贫重点工作和着力点前置下沉,放在农户家里、田间地头及茶园。为不影响老百姓生产,驻村工作队将工作时间延伸至晚上,通过“三会一讲”(院坝会、田间地头会、村组会、政策宣讲)的形式,走进老百姓家里、走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走入老百姓心里,与老百姓交心谈心,宣传扶贫政策思想,帮助老百姓扶智立志。


  工作中,工作队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要求发力,走访入户了解基本情况,落实“信息精准一致、农户电子档案、全农户脱贫指标、就业产业收益台账、群众自治管理、网格员面向群众述职”六个全覆盖,实现精准有效管理,村级户户过堂评议大会研判分析。


  产业发展是群众实现脱贫的重要支柱。一年来,工作队实施了苕寨、相坪等村茶叶种植项目,发放安吉白茶苗35万余株,新增种植面积896亩茶叶;通过技能培训、院坝会、村民大会、日常监督等方式,引导群众做好茶叶规范管理,开茶叶种植技术培训班2次,培训人数120人;编发招工信息解决茶农采摘春茶用工问题,通过招工信息应聘的采茶工500人次;积极对接茶叶收购商,解决茶叶产销问题,2019年安吉白茶价格稳定在每斤10元左右,每天收入稳定在90元左右,春茶成交量日均1.5吨以上,群众稳定增收。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与茶农在一起。.jpg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与茶农在一起。


  基础设施方面,工作队组织实施了非贫困村轿山村土地整治项目,修建生产便道4050米,生产水道6520米,覆盖茶叶面积1250亩,良田350亩,使得轿山村932人受益受惠;实施了非贫困村苕寨村1-9组寨内道路硬化5000㎡,苕寨1-9组路灯照明全覆盖,共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解决苕寨村194户857人的出行问题;开展了敖寨村1、2组通组公路项目扫尾和轿山6组通组公路建设,共计3公里,打通敖寨与轿山小村通行的最后3公里;开展了苕寨村村8、9组产业道路建设,涉及受益群众43户222人;完善了轿山村串户路硬化面积3000㎡,并安装太阳能路灯130盏,受益农户203户998人;相坪村串户路硬化面积1000㎡,并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涉及农户108户449人,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新建敖寨村活动场所一个,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民情民心更加凝聚。


  住房保障方面,全村易地扶贫搬迁162户711人(其中建档立卡147户620人),已搬迁入住(大河安置点)155户683人(其中建档立卡140户592人),已完成易地移民搬迁拆除复垦复绿19户1404.5平方米。完成2018年224户危房改造扫尾工作,2019年2户危房改造实施,14户透风漏雨专项整治及部分人蓄混居。


  医疗保障方面,工作队积极开展合医收缴工作,贫困户参合率100%,非贫困户参合率达95%以上,引导帮助群众完成医疗报销、医疗救助政策享受;在教育保障方面,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高中以上学生教育资助宣传和申报工作,排查和摸底义务阶段辍学学生,教育帮扶政策132户157人,帮助完成补偿教育1人,积极劝返4人;社会保障方面,工作队积极开展了2019年低保提标核查工作,将因病、因残、因学、因意外事故导致收入不达标的家庭按程序纳入低保兜底,确保这部分家庭收入达标,完成低保提标工作148户390人。


驻村工作队员在和平村指挥部.jpg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工作队通过院坝会推进“村规民约”100%全覆盖,成立群众自治管理小组和监督小组,通过群众自主选择凝聚自治管理功能,从村容整治、用水管理、公益事业、红黑榜单等工作为切入点,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和自治意识,实现村寨卫生常态化整治;通过引导“乡贤会”等方式,聚集乡土贤达人士力量资源和社会力量,按照“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岗出岗、有智出智”思路,广泛发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和文明乡村建设,协调社会帮扶情况。通过联系和引导社会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协调民盟贵州省委科技支部资助解决和平村贫困学生14人,在“六一”儿童节慰问贫困学生20人,共计4000元;动员部分砂石场帮助解决和平村400余方砂石用于和平村串户路硬化和危房改造,协调砖厂帮助砖25000块用于和平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协调社会企业在“扶贫日”捐款共计58500元,动员机关干部捐款5550元。


  “目前,全县正处脱贫摘帽的关键时刻,局36名脱贫攻坚驻村干部,将以更加坚如磐石的信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鼓足干劲,为全县圆满脱贫摘帽,取得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绝对胜利而不懈努力奋斗。”吴宗但笃定地表示。(杜再江)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