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都匀市深化民生领域改革补强公共服务短板

  近年来,都匀市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以改革为引领,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突出抓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出台《都匀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都匀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特色教育强市的实施方案》,探索教育“管、办、评”分离管理制度,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对都匀三中、四中、六中、民中等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进行优化调整,着力改善九小、十一小、基场中心校等一批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将市属学校整合形成3个中学教育集团联盟、5个小学教育集团和4个幼教集团,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建立全市统一的校长职级津贴标准,切实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黔南率先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园长)“一肩挑”改革,推进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目前公办学校书记校长“一肩挑”学校46个,占比达92%。


  突出抓好医疗卫生领域改革。坚持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地、落细、落实,完成第二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调整项目163项,市人民医院业务收入、出院结算人次、住院次均费用等指标均不同程度增长。出台《都匀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慢病药品供应保障-医药福利管理项目试点实施方案》,按照“政府主导、行业部门监管,市场运作”的原则推进实施,目前210平方米PBM中心药房主体已装修完毕;完善城乡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都匀妇儿医疗综合中心项目建设,完成40个村卫生室建设和50个村卫生室设备配备,实现88个行政村都建有规范化卫生室,确保基本医疗有保障;积极推进中医技术服务推广,在22家基层医疗机构设置中医馆,开展便捷、多样的中医诊疗服务;全面落实健康扶贫,积极开展千人支医、远程诊疗、巡回医疗等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签尽签;开展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市域内定点医院“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推进“一站式”报销结算服务,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突出抓好就业社保领域改革。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实施就业惠民工程,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积极为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等人群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推进城乡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质量,增加群众收入。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84万元;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推进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大病、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提升临时救助水平。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新农合参合人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29.32万人、20.4万人、14.6万人,全市低保金、特困供养金、临时救助金分别发放3721.52万元、742.2万元、322.0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