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州国资监管局多举措推动平台公司实体化转型

  近年来,州国资监管局通过三个举措推动全州平台公司实体化转型,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快整合重组,资源配置方式不断强化。按照分级管理、县市为主的模式,大力推动县级平台公司进行整合,对平台公司现有资产进行战略重组。在保留各集团子公司资产不变的基础上,对县域内各类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权等资源进行评估,根据集团公司经营范围,按所属行业分类归入集团公司及其相应子公司,改变原来一些平台公司有形无实的运作状态。将竞争性业务进行归并和注入优势资产,组建拥有多个专业化子公司的集团公司,形成母子公司模式架构。集团公司对各子公司进行集中管理、集团化运作,推动平台公司逐步走向实体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发展方向。


  探索多元经营,公司发展实力不断壮大。坚持在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同时,向产业性融资转变,着力推动平台公司产业化、多元化发展,降低金融债务风险,提升发展实力和竞争力。通过土地入股、项目入股、赋予特许经营权等方式,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重点支持本地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聚区经营性和准公益性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积极发挥国有资本资金优势、技术人才优势、管理优势以及非国有资本的活力、创造力,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加强东西合作,推动农村产业不断升级。通过东西部帮扶协作的纽带,加强与沿海地区实力雄厚的企业开展合作,深耕农村产业,有效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加强国资工作交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等方式,加强与东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发挥好东部企业在资本、市场等方面的优势,采取“公司+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充分利用农村联合劳动资本的优势,加快实现资本的联合,整合农村资源,撬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目前,全州共有平台公司57家,其中州级3家、县级54家。去年全州平台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3.43亿元,实现利润12.79亿元,净利润10.8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