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平塘县:嬗变,脱贫奔康一个都不能少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反复强调。为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平塘县在中央、省、州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打响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役,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确保与全国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今天,我们继续关注系列报道《崛起的“中国天眼之城”》之扶贫篇:嬗变,脱贫奔康一个都不能少!


  平塘县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辖9镇1乡1街道,其中,大塘镇被列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在全县121个行政村中,有69个贫困村(深度贫困村24个)。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817户98212人,贫困发生率32.85%。


  2016年9月25日,世界最大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平塘县科学统筹FAST安全运行保障和脱贫攻坚工作,将FAST五公里核心区内9个村41个村民组的1042户4710名村民,安置到克度镇马鞍社区和塘边镇塘缘社区。卫生室、农贸市场、工厂就在家门口,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区服务等公共设施和服务一应俱全,为搬迁群众的生活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以前在老家要一个多小时才到医院,(搬来)这里就好咯,几分钟就到(医院)了,什么都方便,现在国家好,到处都通路,水也引到家,电视、洗衣机什么都有,爱吃什么就去买什么,每天早上去买新鲜的粉来做早餐,晚上冲凉开热水器(热水)就来了,高兴哦,幸福哦!”搬迁群众罗朝叶感激地说道。


  新兴社区,依山傍水、景色宜人、配套设施齐全。2018年6月,平塘县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正式建成启用,1795户7714人陆续喜迁新居,告别深山,变身城里人。

  

  平塘用最好的地段、最大的资金、最全的保障、最高的品质,打造贫困群众的幸福新家园。

  

  说起搬迁后的幸福生活,搬迁群众熊其花喜笑颜开,“搬来这里,门口有湿地公园,环境很好,社区里面有工厂,在这里上班可以照顾小孩读书,很方便的,生活还可以。”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平塘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深入践行省委“五步工作法”,创新推行“三抓三改三促”和“校农结合”等模式,探索推出脱贫攻坚战略战术“三步曲”:“单兵较量”解决“三个精准”;“兵团作战”解决“三个落实”;“总攻歼灭”落实“四个不摘”,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2014年以来,围绕以“茶、菜、畜、果、药、菌”;为主的农业产业,构建20个500亩以上坝区,形成点、线、面产业发展格局。同时,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到初中营养餐全覆盖;率先免除本县户籍学前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幼儿保育教育费、学前教育费、取暖费和本县户籍全体普通高中应届学生学费、住宿费;11个镇、乡、街道标准化卫生院及除卫生院所在地外的所有行政村和7个移民安置点卫生室全覆盖;安全住房保障全覆盖;全县30户以上自然村寨组组通硬化路全覆盖;村村通电话、通宽带。

  

  “十三五”期间:

  

  平塘易地扶贫搬迁总人口22764人,已全部如期完成搬迁入住;

  

  医疗参保率100%;

  

  落实教育资助政策资金1.67亿元,受助贫困家庭子女102932人次;

  

  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全覆盖;

  

  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完成14032户;

  

  “校农结合”吸引3600余名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县内农产品采购金额8403.82万元,实现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全县5000多户农户从事茶叶种植、加工,涉茶人员6万多人,茶农人均年收入增加4300多元。

  

  截止目前,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2.85%,降至2019年的1.35%。2016、2017、2018年,全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三年全州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