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2020年将开工建设4座水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瓮安将开工建设4座水库,实现乡乡有稳定水源,群众喝水用水有保障的目标,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建中镇位于瓮安县西南部,年降水量1100毫米,境内海拔800至1400米,是一个以茶叶、烤烟、水果、蔬菜为主的产业发展大镇。产业要发展离不开水资源以及水利工程的建设,瓮安县刚启动建设的广山水库,便位于该镇的凤凰社区。



  广山水库的坝址位于后坝河的中上游河段,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总库容109万立方米,属于小一型水库。水库建成后将解决建中镇凤凰社区和太文村等2个行政村的1200亩旱地和600水田农灌用水问题,同时解决灌区1700余人的农村人口和1500余头大小牲畜的饮水问题。

  

  近年来,瓮安按照“五库五厂三连线”和“乡乡有稳定水源”的建设目标,大力推进骨干水源工程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了“三库五厂三连线”建设任务,日供水能力达4.6万吨,可满足23万人的用水需求。胜土水库已下闸蓄水投入使用,擦耳岩水库、桐木水库正在紧张而有序开展前期工作,全部工程建设完成后日供水能力可达7.4万吨以上,可完全满足瓮安县城市规划期末35万人供水需求。而涉及的“乡乡有稳定水源”的建中镇广山水库、珠藏镇荒田沟水库以及岚关乡金翠湖水库,目前都已经开始进行平整场地和通水、通电、通路、通讯的前期工程建设。

  

  新年伊始,瓮安水务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团结协作,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扎实工作,大力弘扬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利行业精神,坚持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以民生水利建设为重点,确保2020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