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县多措并举做好节日安全检查

  节日期间,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荔波县市场监管局结合部门职责,多措并举,及时开展节前及节日期间安全检查,对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排查,为群众吃得安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保驾护航。


  增强宣传引导,提升安全意识。以赶场天为契机,通过拉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多种宣传形式,对来往的人民群众重点宣传预防野生菌食用中毒、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扫黑除恶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的安全认识,提高消费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答疑500余人次。


  强化制度教育,规范经营行为。对药品、食品、餐饮等经营单位开展约谈、座谈,重点讲解监管食品、药品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经营单位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开展工作,诚信经营,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增强经营者的责任感。连日来,约谈餐饮、食品经营单位16户,座谈23家“两品一械”经营单位。


  加强部门联动,提高执法力度。联合政府、公安、卫健、安监等多部门开展节前安全检查行动,重点检查经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食品、两品一械、餐饮、住宿、流动摊等领域的经营单位;加强部门联合作用,提高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


  加大检查力度,提质安全水平。进一步加大对市场主体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经营户是否证照齐全,货源渠道是否正规,销售的产品是否符合市场准入等,特别加大对上市猪肉的排查力度,要求执法人员每天到各农贸市场做好生鲜猪肉销售台账,切实记录上市猪肉的来源、数量和疫检情况;要求市场主体明码实价,严禁哄抬物价。目前,共检查餐饮店42户、超市26户、副食店68户、酒店45户,烟花爆竹经营单位24户。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经营单位存在灭火器失效、经营产品不合格等问题,已要求经营户立即下架不合格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