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长顺县20对“新人”集体婚礼迎新年

  • 作者:罗小红 田华华 李良科
  • 编辑:杨羽
  • 来源:黔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02 12:25:29


  本报讯   敲锣打鼓、吹芦笙、摆起拦门酒……2019年12月26日一大早,长顺县广顺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金竹花园社区广场一片欢乐,群众们个个笑容满面。


  这是金竹花园社区群众入驻以来最喜庆的日子,来自安置点各个社区的20对搬迁群众在这里举行集体婚礼。在家的父老乡亲们,把自己当成新郎家的一员,早早地来到广场忙里忙外,一起迎接新媳妇的到来。


  “来咯来咯,大家快来看!”当天,接到媳妇的新郎们紧紧地握住新娘的手,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下,喝下了甜蜜的大碗酒,大步走向婚礼现场,走上舞台中央。拜天地、拜父母、夫妻对拜……20对“新人”在大家的瞩目中,步入了幸福的婚姻殿堂,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件大喜事。


  “我结婚啦!我有媳妇啦!大家吃糖,嘿嘿嘿……”35岁的陈海洋把媳妇背到家后,脸上的笑容不断,嘴角的弧度时刻上扬着,不停地招呼着前来道贺的亲朋好友们。


  陈海洋老家住在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代化镇偏坡组,奶奶年事已高,父亲残疾劳动力弱,靠母亲务农为生,家庭困难。中专毕业后,陈海洋一直在广东、江苏等地务工,也曾谈过女朋友,但都因家庭条件太差,而没有结果。2018年,陈海洋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杨通青,第一眼感觉很好,倆人也很投趣,想进一步发展又害怕被拒绝。2018年底,在大家对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犹豫时,陈海洋就努力的说服父母,搬到金竹花园,最终过上了家门口就医、就业的新生活。


  何小荣和陈丽也是当天的一对新人。34岁的何小荣,7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从小在姐夫家长大,如今已经儿女双全。这些年,因为家里的房子年久失修倒塌,没有房子结婚,婚礼一再推迟,内心很是愧疚。2018年7月,因为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何小荣在南福新苑社区得到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这才结束了一家人10多年的漂泊生活,终于可以给妻子一个安稳的家。


  20对“新人”能住进新房子,过上新生活,这都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恩惠”,才让他们搬出贫穷的山窝窝,住上明亮通透的房子,无不让搬迁的群众感到幸福满满。


  “十三五”期间,长顺县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2个,将21344人搬出深山。长顺还成立社区居委会、依托相应村委纳入属地管理,形成攻坚队+居委会+党支部+网格员+楼长的治理模式,让许许多多的“陈海洋”“何小荣”适应新环境,过上新生活。


  社区上空,一行喜鹊飞过,社区的小孩们边笑边跑,打赌谁先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