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法”随景动 打造“无讼景区”

  近年来,在将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的绿色产业建设中,荔波县人民法院甲良法庭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坚持“法”随景动,让审判工作走进景区,全方位服务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努力将涉旅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荔波小七孔景区是国家级5A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地, 近三年来,年均游客接待量逾千万人次,成为了贵州省旅游行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倾力打造“无诉讼先行示范景区”,积极发挥法院在社会综合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助力打造“价格零欺诈、游客零投诉、运营零事故”景区,保障荔波小七孔景区发展成为世界著名旅游景区。


  在创建“无诉讼先行示范景区”过程中,甲良法庭坚持党建引领,定期选派党员法官送法上景区,结合旅游纠纷特点为经营者提供司法建议。


  帮助景区搭建矛盾纠纷信息排查分析网络,将景区经营者培养成“景区法律明白人”,努力将司法职能延伸到社会各类组织末端,实现经营者都是纠纷化解的“责任人”,确保矛盾早发现、纠纷早预防。


  通过践行为民服务、能动司法理念,甲良法庭将无讼理念与景区综合治理工作相结合,与景区管理、市场监督、公安等职能部门实现旅游纠纷化解碰头常态化,完善多部门联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体系。


  汇聚解决矛盾纠纷的多方合力,遇有重大矛盾纠纷苗头线索或需要联动化解的纠纷,全天候保持热线联系,实现重大纠纷一小时内到场,确保与多部门协调统一行动。


  深挖纠纷源头诉前治理潜力,积极引导游客安全出行,在发生旅游纠纷时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停在前面,首先通过多部门协调联动,综合利用民间和官方资源诉前化解纠纷,法官对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提供全程法律指导。


  让法官从解决矛盾纠纷“单兵作战的前锋”,转变为统筹指挥的“作战指导员”,实现管理末端向源头治理的转变,探索构建出法治化、社会化、多元化的景区矛盾纠纷解决绿色通道,促进景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治理现代化。


  2019年至今,荔波小七孔景区尚未发生涉旅游纠纷诉讼案件,与2018年同期相比,荔波小七孔景区涉旅诉讼案件由16件下降到0件,甲良法庭打造“无诉讼先行示范景区”初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