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县督导脱贫攻坚冲刺迎检工作

  2019年12月25日至26日,荔波县委书记尹德俊率队到玉屏战区、甲良战区、小七孔战区、朝阳战区督导脱贫攻坚冲刺迎检工作。


  25日,督导组首先来到玉屏战区洞托村,随机走访贫困户吴付根、吴文志家和非贫困户吴绍勇家。每到一户,督导组都认真查看群众家中居住环境卫生情况,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详细地了解他们的家庭人口、健康状况、经济来源等情况,并就群众对村支两委、帮扶干部是否满意等进行了询问,勉励贫困群众依靠党的好政策,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来到水利村贫困户吴玉春、韦书彦、吴永周家中, 督导组认真查看他们的明白卡,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收入、生产生活、危房改造、教育医疗、产业帮扶等情况。随后, 督导组一行还来到甲良战区洞庭村菌棒种植基地和新场村正在建设中的养殖基地,实地查看扶贫产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产销以及带动贫困户利益链接方式等。


  来到益觉村村委会, 督导组听取有关负责人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脱贫工作推进情况,要求益觉村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抓好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做好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丙花村, 只见一片热闹的景象,村民们忙前忙后的张罗着客人,这里正在举行“守初心、心连心”脱贫攻坚暨2020布依年庆祝活动,督导组与大家一起看摄影展、打糍粑共度欢乐的节日。


  26日,督导组来到小七孔战区拉欧村,随机走访贫困户莫树阳、陈锡华家和非贫困户莫荣华家,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收入来源、政策帮扶等情况,并鼓励他们依靠勤劳的双手,早日脱贫致富。


  在拉欧村委会,督导组亲切看望脱贫攻坚队员们,鼓励他们要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坚定打赢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硬仗。在朝阳战区洪江村,督导组一行实地查看艺术村落老房改造情况,听取洪江村脱贫攻坚及艺术扶贫等工作汇报,与战区、村干部、艺术家围坐交谈,详细了解洪江村脱贫攻坚情况,要求洪江村要抓好脱贫攻坚迎检工作,并要结合洪江村艺术扶贫优势,提炼、总结好脱贫攻坚亮点工作。


  在玉屏战区水功村,督导组走访了贫困户姚顺芳、常贵冲家,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人口、健康状况、经济来源等情况,询问他们对村支两委工作、扶贫帮扶工作满意度等,并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依靠勤劳双手实现脱贫致富。随后,在水功村委会召开的座谈会上, 听取了玉屏战区、水功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督导组表示,当前正值全县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做好脱贫攻坚迎检的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等目标任务,抓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一步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做好绣花功夫;要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把加强宣传作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开展好“守初心、心连心”活动,不断密切干群关系,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确保优质出列。


  又讯   2019年12月28日,荔波县委副书记、县长叶霖带队到小七孔战区尧花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来到黎以文、黎德清家中,督导组认真查看他们家的明白卡和收支台账清单,详细询问住房医疗、子女就读、扶贫政策落实、主要生活来源、对基层干部工作满意度等情况,在得知他们在扶贫干部产业帮扶、危房改造项目等的帮扶下实现了稳定增收,建起了平顶房且装修简洁、明亮,督导组十分欣慰。


  随后,督导组一行来到尧花村村委会召开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尧花村近期脱贫工作情况汇报后,县扶贫办、县政府办就有关工作人员做现场指导。


  督导组对尧花村近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及乡村环境整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给驻村干部加油鼓劲,督导组表示,距离脱贫攻坚评估检查已经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期,家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迎检工作,确保实现优质出列。


  督导组要求,要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等存在的问题以及历次检查中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排查、审视、解析、应对,采取有针对性、有效的措施手段,建立台账清单、逐一消号解决;要按照县里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各村实际,做实做细迎检方案、迎检资料、明白人培训、返乡务工人员访谈等工作;继续将乡村环境整治、群众认可度提升作为当前攻坚工作的重点,干部要帮着群众一起干,帮助群众谋好产业扶贫路、算好家庭收入账,通过开展“三连三同”,吃连心饭、谈连心事、干连心活,不断密切与群众的关系,持续提升群众的认可、满意度;要继续鼓足干劲,饱满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确保优质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