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水汉”双语宣讲让群众“听到”又“听懂”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杨兰菊


  图为:水族群众以水歌颂党恩.jpg

水族群众以水歌颂党恩


  “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要团结一致,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阵阵汉语和水语交替的声音,从雪花湖移民安置点传来,这是正在进行的水汉双语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现场。


  为把党的“新声音”传到千家万户。12月18日,三都县妇联与中和镇党委联合在中和镇雪花湖移民社区开展一场接地气有特色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水汉”双语宣讲报告会。受邀作为主讲人的是县委宣讲团、县妇联主席董丽红,中和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韦子涵与马尾绣协会党支部书记韦应丽作同声水语宣讲。雪花湖移民社区及周边村寨100余名水族妇女纷纷听闻而来。


  宣讲会上,宣讲团立足水族实际,发挥水汉双语优势,围绕水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社会保障、人居环境、脱贫攻坚等政策深入浅出地进行阐释,用喜闻乐见的讲解方法,以朴实的语言拉进“距离”,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入脑入心,浸透到水族妇女心中,引导广大妇女将马尾绣、水族剪纸等传统手工艺由“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鼓励水族妇女激发内生动力,积极发展种养殖产业进行创业就业实现增收,在新时代中展示新气象、作出新作为,充分发挥在促脱贫奔小康过程中“半边天”的作用,促宣讲会真正实现让水族妇女群众“听得到”“听得懂”“用得上”。


  “今天我学习到很多东西,通过几位老师的水语和汉语的讲解,我完完全全听懂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现在我住上了新的房子,大冬天也不怕风吹不怕冷了,很感谢国家的照顾,接下来,我会通过自己的双手去让生活变得更好,在脱贫攻坚路上绝不拖后腿!”雪花湖安置点一名群众说。


  宣讲结束后,雪花湖安置点水族妇女及周边的群众情不自禁地开展了水歌大合唱、水歌对唱,你一句,我一句,以水歌颂党恩、表决心、话脱贫、谋发展,将宣讲活动推向高潮。她们纷纷表示,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把水族马尾绣、剪纸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让水族传统民族文化发扬光大,实现水族文化发展与脱贫致富完美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