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县岚关乡:调整坝区产业结构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 作者:瓮安县岚关乡人民政府 ​
  • 编辑:杨羽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12-24 12:31:32

  今年以来,瓮安县岚关乡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主五特”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以500亩以上坝区为突破口,在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的同时,大力发展春夏种烤烟、秋冬种蔬菜的“一地多用、一年多季、一季多收”产业发展模式,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近日,岚关乡茶海村500亩以上坝区迎来了丰收季。在其中的450亩蔬菜种植区域内,种植的白菜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收割、装箱运输、销往外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坝区成立之前,土地没有整合,都是在群众手里,种蔬菜、玉米、水稻,经济作物都不多,收入也不高。”岚关乡茶海村村委会主任王观锦说道。


  500亩以上坝区建立之前,当地群众的土地大多是用来种植传统农作物,每亩稻谷或玉米的年收益也就一两千元。如今,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加入合作社,经过合作社以及村支两委的统一规划,将传统经济作物统一改种成了优质、高效的经济作物后,村民的收入比过去翻了几番。


  岚关乡茶海村民陶贵珍说,当地村民还可以在坝区务工,一年能有一万元左右的收入。而坝区外的群众同样可以在合作社以及村支两委的带动下,种植统一的经济作物,而合作社负责统一回收和销售,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种植上的后顾之忧。


  岚关乡还以“万名农业专业服务队”服务基层为契机,组建完善乡农技服务队,开展坝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500余人,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服务保障。


  据了解,通过测算,今年岚关乡茶海村500亩以上坝区产业总产值1143.7万元,其中烤烟产值270.2万元、蔬菜产值139.5万元、中药材产值734万元,平均亩产值8128.6元、坝区常年带动周边群众300余人务工,实现年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