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心合村的贴心人——三都县周覃镇驻村的扶贫干部徐继泽

  在三都县周覃镇心合村,驻村干部徐继泽是一位妇孺皆知,无人不晓的扶贫好干部,被村民亲切称为“心合村的贴心人”。


  2016年4月,徐继泽听从组织安排,从黔南州委政研室派驻到三都县驻村。“我在学校学的是畜牧兽业,可能会派上用场,所以我主动报名。”令徐继泽没想到的是,这条驻村路一走就是3年,且仍在继续。


  心合村属贵州省一类贫困村,下辖21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农村人口 646 户,其中,贫困户有270 户,境内属中低山峡谷地貌,多梯田。这样的环境,怎么才能发展经济,让村民脱贫成为他最“上心”的事。


  志智双扶   改容换貌


  “从前是我们干部干,群众看。”徐继泽说,以前村民环境意识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甚至争当贫困户。因此,他与驻村干部多次走访村户、开院坝会、组织村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通过移风易俗、文化上墙等形式,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乡村振兴政策等。“我们就是要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


  如今,村庄道路干净整洁,村民挑着草步履匆匆,一幅勤奋淳朴的乡村画卷展现眼前。“现在村民爱护卫生,还主动寻找致富方法。”徐继泽说,曾经村里的贫困户韦世炳不理解也不配合驻村干部们的工作,后来他主动带村民发展养殖业,去年已脱贫。


  完善设施  发展文化


  问及村里最大的变化,徐继泽脱口而出 “路”。曾经的心合村是泥泞路,交通不便,且没有路灯。“我来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安路灯。”徐继泽说,如今心合村已实现组组通公路、太阳能路灯覆盖所有村寨。


  “我们还创建了环境卫生治理示范点,实行‘责任包片制’。”为搭建一个村民活动娱乐的平台,今年8月,徐继泽带领村民1个月建成环境示范基地,用于休闲娱乐及文体活动,湖内的水灌溉周围农田。


  来到环境示范基地,湖水碧绿,路旁鲜花成片,广场的舞台上贴着文艺演出的标语。“这些花是村民自己种的,银杏树是村民从上山挖的。”徐继泽指着身旁的银杏树向记者介绍,为激励村民的主动性,也树立一个感党恩的标杆,他让村民分片负责区域卫生护理,大家都主动想着法美化,环境示范基地也成为村里的一大亮点。


  因地制宜  兴盛产业


  “以前我们心合村没有产业,这是我的一个心病。”徐继泽告诉记者。心合村雨量充沛,属中亚热带温润气候类型,思前想后,他总结出心合村适合种植药材,从此便开启招商路。皇天不负有心人,去年一次偶然,他认识到龙凤宝中药材科技公司的总经理龙凤,“当时我亲自邀请,龙总来村里考察3次才将项目敲定,还创建了中药材示范基地。”徐继泽说。


  来到基地,记者看到宽阔的土地一望无际,成片的中药材尽收眼底。“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坡,里面的杂草长得比我们还高!”徐继泽向记者说道,去年确定要种植药材,他与驻村干部及村民组成工作队,上山除去杂草才将荒坡变为平地。当前基地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种有钩藤、射干等中药材,不仅带动周边的留守老人、妇女就业,也为村民打开一条致富路,心合村产业项目已覆盖所有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