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州检察系统开展“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活动

  • 作者:聂文琦 程新栋 李俊 陈启洪 王玲
  • 编辑:杨羽
  • 来源:黔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2-10 18:24:01

  近日,黔南州人民检察院、都匀市人民检察院在有关部门的组织下,在都匀市人民广场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宪法的影响力,提高“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活动实效。


  本次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律咨询等宣传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活动中,参加宣传的两级院干警还结合检察机关办案中一些生动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积极向群众宣传,同时,还深入宣传了“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等专项工作,让受宣讲的群众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充分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当日现场解答群众咨询数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动营造了全面参与普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何格)


  又讯 为深入学习宪法宣传,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近日,三都水族自治县检察院与县司法局、法院等10多个单位,在文化广场联合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三都水族自治县检察院干警围绕“12·4”宣传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积极向过往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重点宣传宪法的重大意义、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法治建设取得的重要成就等相关知识,给围观和咨询问题的群众耐心解答,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此外,该院干警还结合检察职能,向群众分发《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服务指南》宣传手册和印制有三都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微博二维码的宣传袋,加深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本报记者  李庆红)


  又讯  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检察机关职能,近日,贵定县人民检察院在西门坡宣传点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


  干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与群众面对面宣传宪法知识和检察机关职能,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检察机关,树立法治意识。同时结合贵定县检察院的工作性质,积极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知识,让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预防犯罪、打击犯罪。


  贵定检察院还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持续推动宪法学习和宣传贯彻实施,让宪法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寨,更全面更广泛的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传播法治正能量。(聂文琦)


  又讯  按照《福泉市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近日,福泉市人民检察院选派干警到碧桂广场参加“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检察干警悬挂了“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宣传标语,向群众发放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公益诉讼”、“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十条措施”等宣传资料。据统计,此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程新栋  李俊)


  又讯  12月4日,瓮安县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治副校长分赴瓮安一小、瓮安四小、瓮安三中、猴场二小等10余所中小学校,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课。


  活动中,检察干警通过生动的讲解和与学生互动等形式,回顾我国宪法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对宪法的概念、特征、地位、作用及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等做了详细讲解,为同学们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树立宪法意识和国家意识指明了方向并寄予了厚望。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为学生们树立了正确的思想品德和法治观念, 启发了同学们学习宪法的兴趣,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母法”的宪法主体地位,从小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有效促进和谐校园、平安校园的构建。(陈启洪)


  又讯  12月4日,龙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干警化身志愿者,走进龙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宪法宣传走进校园”普法教育宣传活动。


  检察干警向职校学生发放《宪法知识宣传资料》《套路校园贷宣传资料》《未成年普法宣传及自护手册》等宣传资料,激发青少年学法、用法的兴趣,增强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引导广大青少年努力做一个具备基本法律意识的现代小公民。(戴祈柒)


  又讯  “我们记住了每年的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清晨的操场上,平塘县者密镇者密小学的同学们在操场上认真的聆听检察官讲解宪法的故事。


  12月4日,平塘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校园,结合今年国家宪法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活动主题,将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融入者密小学每天的大课间,帮助青少年学习宪法知识,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检察官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让者密小学约300名同学在生动形象的故事中感受宪法的神圣和权威,从小形成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社会氛围。(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