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州工信局:奏好“学查改做”四部曲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以来,州工信局严格按照中央及省州相关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句话”具体目标,坚持“四个贯穿始终”,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好经验,探索出了“学查改做”四部工作法,切实发挥在脱贫攻坚战中工业和信息化重要作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工作成效。


  学字为先,以坚持不懈的态度抓好学习提升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州工信局始终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在学习上走前列、作表率,认真学习了州委主题教育办指定的学习篇目。全局围绕“坚持理想信念”“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等八个专题以及麻怀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了9次集中学习研讨。此外,工信局创新学习方法,认真开展“四项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瓮安猴场会议会址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瓮安“6·28”警示教育基地举行警示教育会;还积极召开主题宣讲和先进事迹报告会,进行形势政策教育与先进典型教育。截至目前,州工信局共计开展主题教育并编写简报共计26次(期),有效深化了学习教育的效果。


  查字为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查找不足


  今年以来,州工信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热点、难点、痛点部位,“开单检查”查找问题及症结所在,为对症下药提供支撑依据。上半年,全局大力开展“问题大排查、解题大竞赛、破题大落实”专项行动,排查梳理出一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难点问题。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州委要求把深化“三大”专项行动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重要抓手。按照要求,州工信局结合“2019夏秋决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脱贫攻坚及农村产业革命,围绕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等制定调研方案,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在检视问题方面,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征集到意见11条,查摆出班子检视问题9项,班子成员检视问题94项。


  改字为要,以刮骨疗毒的决心狠抓问题整改


  主题教育成效好坏,关键在与问题整改是否得到落实。数月来,州工信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逐条梳理,建立台账,持续抓好整改。目前,9项班子检视问题与94项班子成员检视问题已完成全部整改。在抓专项整治工作方面,带头聚焦总目标,针对州委提出13个专项整治问题,及时制定《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列出清单,采取分步实施,逐步整改,达到阶段性的明显成效。例如:着力抓好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点方面的整改,贯彻落实《黔南州“以用定产”推动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磷石膏“以渣定产”工作等。


  做字为魂,以担当有为的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今年以来,州工信局紧扣“主基调”,实施“主战略”,适应“新常态”,全力抓好我州十大产业振兴行动、农村产业革命工作专项工作,强化企业帮扶服务,围绕黔南“四保”目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据初步统计,预计今年我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1325亿元,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0.5%;工业投资完成420.5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0.11%;完成技改投资126亿元,占目标的100.8%;有效推动全州工业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