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椪柑扮靓荒山 群众赢得“金山”


  “绿枝摇影碧江中,晨雾弥漫山朦胧。冬风不改娇颜色,连山挂满红灯笼。”


  时至冬日,万物萧瑟,走进位于三都县东部的都江镇,却是另一番生机盎然的美景。碧绿的都柳江沿岸,几千亩椪柑迎风摇曳,枝干上果儿满坠,像盏盏小灯笼,点亮高山峡谷,给都江的冬天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景色。


  “走生态路,发绿色财!”素有“一江九峰十二河”之称的三都县都江镇,境内溪流纵横、重峦叠嶂。然而大山阻隔、耕地稀少、交通不便,给环境优美的都江埋下了“穷根”,当地群众长期在贫困生活里苦苦挣扎。近年来,当地政府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产业发展之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椪柑种植产业,带领当地群众走上了一条既“绿了生态”又“富了口袋”的脱贫致富路。


  发展椪柑  山水有价


  蜿蜒的都柳江穿行而过,孕育起伏高山,三都县都江镇自然环境优美,素有“都柳江百里画廊”之称,然而在外人眼中巍峨美丽的山川,长期以来对以“刀耕火种”为生的当地群众来说却是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我刚嫁到这里来的时候,这一片都是高山,我们的田地又少,每年辛勤劳作才能勉强养活一家人。”站在都江镇上江村的高坡上,“外地媳妇”杜长梅回忆起以前的生活,感叹地说。


  为了生存,多年前,当地群众或以砍树贩卖维持生计,或是上山开荒种粮食,破坏环境不说,贫困也依然如影随形。


  “深山群众发家致富,希望在山,潜力在林!”借助退耕还林及石漠化治理项目的政策机遇,都江镇政府在三都县委政府的引导下,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成功引进椪柑种植项目,把都江镇所属之地的G321国道两旁全部规划成椪柑种植基地,大力发展椪柑种植产业。


  一心想要改变生活的杜长梅紧抓机遇,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率先承包了20多亩荒山开始种植椪柑,从此走上了发展椪柑种植的致富路。


  “小孩还小,每天都背上山来挖河梯土,说不苦那是假的。”杜长梅说起在山上开荒种植椪柑的经历,稍皱眉头。


  “只要功夫深,高山变成金。”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杜长梅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全部栽种上了椪柑,巍峨的高山被她“征服”。经年累月,一颗颗椪柑随风而长,染绿了高山,也为杜长梅带来了不错的收益,椪柑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


  “现在的收入都是一年比一年多,不愁吃穿,供小孩读完大学了,也起了大房子,生活越来越好嘞!”正在给椪柑包装的杜长梅喜笑颜开地说,满脸藏不住的幸福。


  现在,都江镇依然山清水秀、风景秀丽,不同的是,漫山遍野的椪柑,使都江的山水不仅有“颜值”,更有了“价值”,当地群众不再守着青山受穷。


  产业发展  惠及千家


  在都江镇上江村椪柑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十几个群众正在果林里忙着采摘椪柑。只见他们人手一把剪子,一个袋子,在果林里来回穿梭,上下不停地“咔擦咔擦……”,他们有说有笑、唱歌逗趣。成串的椪柑红在枝头,丰收的群众乐上眉梢。


  “今年的椪柑结得很好,个头也大,相信能卖出好价钱!”在基地里一起采摘椪柑的杜长梅乐呵呵地跟记者说。


  都江镇像杜长梅这样的椪柑种植大户还有很多,在椪柑产业发展初期,他们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通过发展椪柑种植实现脱贫致富。挣到钱的他们并不忘记一起吃苦受穷的乡邻。


  “家里的小孩还在读小学,没能去打工,他们种这个椪柑成熟了,我们来这里采摘,一天怎么也能得一百多元。”正在基地里采摘椪柑的群众王永花如实地跟记者说。


  在基地里采摘椪柑的大多都是贫困户,他们通过到基地里务工,实现增收。一起在基地里务工的部分贫困户看到杜长梅这样的种植大户种植椪柑尝到了“甜头”,也紧随其后,一边务工一边学习种植技术,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也积极用自家的土地栽种椪柑,贫困户汪通云便是其中一个。一直在基地里务工3年多的她,学习到技术后,现已将家中几亩山地都种上了椪柑。


  “我来这里剪枝、施肥、采果,又可以跟她学技术,学会了我就把我家的土地整理出来种椪柑。我家的椪柑明年开始挂果,相信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贫困群众汪通云一边采摘椪柑一边跟记者说。


  在推进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当地政府还积极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同时,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小额信贷资金及社会资本适度向产业基地倾斜,给广大果农特别是贫困户脱贫摘帽奔小康注入了强劲动力。


  截至目前,都江镇椪柑种植5800亩,覆盖群众210户94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68户756人,同时,椪柑种植产业的发展每年带动周边贫困群众约2600人务工就业。椪柑产业已成为都江镇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


  抱团发展  增收无忧


  “一双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在发展椪柑种植产业时,当地政府还带领群众“抱团发展”,成立了合作社,并坚持走“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努力,成功注册了“都江椪柑”商标,不断打响了“都江椪柑”这一品牌。


  “我们都江这里山清水秀,种出来的这个椪柑特别甜。以前我们都是拉去三都赶场买,有了合作社之后,现在我们根本不愁销路,老板开车来到家门口直接买走,价格也比以前高。”杜长梅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通过合作社运作管理和改良品种,都江镇椪柑具有果期长、产值高、耐存储和耐运输等优点,每年出产的椪柑供不应求,主要销往福建、浙江、安徽、广东、湖南、贵阳等省内外。


  “我们积极对接省内外客商,帮助群众销售果子,每年我们村通过合作社销售的椪柑大概有1000万斤。同时,合作社积极对接县农业部门,进行技术培训,让果子更大更甜,让群众实现更大收益。”都江镇上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王烈刚说。


  近几年来,三都县积极开展电商扶贫,依托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帮助贫困村专业合作社与贵农网、电商云等一些电商平台合作,多措并举拓宽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都江镇椪柑搭乘电商“快车”走出了大山,当地广大农民群众真正享受到了电商带来的巨大便利、福利和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