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家庭竹品小作坊 脱贫致富“好帮手”

  • 作者:韦恩雪 韦荣整 韦兴颖
  • 编辑:杨羽
  • 来源:黔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2-05 17:45:11

  在三都县三合街道拉揽村有这样一道独特的“风景”,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小作坊”,当地群众利用自家的“小工厂”加工竹木制品,用自己的双手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走进拉揽村,一片片茂盛的竹海呈现眼前,自然风光宜人。村民彭光祖和妻子正在自家门口忙碌着,测量、切割、组装,每个动作都很娴熟。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而夫妻俩人平日里就在家门口做着“有收入不离家”的工作,门前还种满了花草、蔬菜等,俨然一副惬意的“优居”生活景象。


  “竹木材料我们有很多,在家只要勤快,做了都得钱的。”彭光祖说。


  彭光祖向记者介绍,家庭竹品小作坊主要聚集在拉揽村五组,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个小作坊,加工竹木是老一辈传下来的手艺,加工的竹制品有扫把、扁担、人字梯等。


  “竹秆拿来做扁担,竹尖拿来做筷子,竹叶拿来做扫把。”彭光祖的妻子平立兰说。


  竹子割了次年仍会循环生长、不用过多管理,加上竹子“浑身是宝”,竹制品市场需求量大,当地群众便充分利用家门口丰富的竹木资源,将“竹木”变“财富”,在家门口便实现了增收致富。据了解,目前拉揽村五组已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合作社“牵线搭桥”,帮群众找销路,将“家庭竹品小作坊”变成“家门口赚钱的小工厂”,带动贫困群众一起发展增收,不断迈向致富的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