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四不原则”织密群众利益“防护网”

  • 作者:杨靖 翟清娇 杨佳森
  • 编辑:杨羽
  • 来源:黔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2-05 17:34:37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州盯牢“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坚持“四不原则”,摸实情、找症结、出实招、解难题,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问题做到“四不放过”,以实际行动积极为群众谋幸福。


  问题排查不深入决不放过。坚持排查问题无死角,构建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州纪委州监委履行牵头监督责任、州直单位和各县(市)履行直接责任的责任体系。目前,全州各级各部门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统计造假问题”4个方面20个整治项目,通过上级点、自己查、群众提等方式,深入检视问题,全面排查风险。12县(市)共查找问题538个,州直部门查找问题94个。对前期问题“零报告”的部门,及时提醒打招呼,责令重新排查。州委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初期报送清单为“零”的州财政局、州统计局负责人提醒打招呼之后,两个单位重新查找出财政涉农资金“一折通”发放管理使用不规范、统计造假问题分别为7个、1个。


  问题措施不精准决不放过。坚持“开门搞整治”,各责任主体单位针对问题清单制定工作措施,把整治任务落实落地、落细落小,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实效。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媒体平台等,公布举报地址、电话、邮箱,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全州收到投诉举报210件,受理179件,办结143件。通过问题整治,瓮安县永和镇白水河社区建起了200平米的卫生室,接通了群众看病的“中间一公里”;龙里县、长顺县、惠水县等纷纷推出猪肉平价超市,解决群众“吃肉难”的堵心事;独山县专题研究移民安置区主阵地学校教师编制问题,解决移民孩子上学难题。


  问题整治不彻底决不放过。州纪委州监委先后2次抽派人员组成专项督导组,对各县(市)和州直部门分片分块开展督导,引导责任单位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深入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剖析原因,构建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机制,避免出现边改边犯、改了又犯的问题。通过以督促导、以导督查,全州正在推进整治的287个问题,已按照规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实行挂图作战、尽锐出击,确保在11月底全部整治完毕。为解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组织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州委州政府近期出台了《黔南州推行“村社合一”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工作,解决群众办事难,都匀市、瓮安县相继制定了政务大厅办事、服务等系列制度。


  问题追责不到位决不放过。全州坚持把专项整治同当前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五个专项治理”“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扶贫项目资金专项监察、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等扶贫民生监督检查工作统一起来,严惩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坚持挺纪在前,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机制,督促成员单位将日常监管、督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处理,严肃问责。目前,全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共查找问题632个,完成整治345个,其中需要长期坚持197个;正在整治287个;建章立制19个;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立案46件,党纪政务处分51人,问责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