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县:采取“四查五看”加强指导评估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惠水县迅速行动、统筹谋划,在分类指导上精准施策,对标对表,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真学实学、真学真做、以知促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查学习教育效果。查学习内容全不全。重点看是否严格按照《惠水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惠委〔2019〕25号)学习篇目的要求学习,是否缺项漏项。查学习时间够不够。重点看9月学习时间是否达到5-7天,10月、11月是否达到2天以上,是否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查发言质量好不好。领导班子成员研讨发言材料是否聚焦每月学习专题,是否存在敷衍应付、网上抄袭、东拼西凑的现象。查知识掌握牢不牢。通过随机提问、个别访谈、应知应会测试等形式,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是否做到强学硬记、滚瓜烂熟、记在心上、脱口而出。


  查调查研究质量。查实地调研开展情况。看是否实地开展调研,是否把社会最关注、发展最迫切、群众最期盼的问题作为调研重点,结合脱贫攻坚和各自岗位职责有针对性地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在实地调研过程中是否注重务实管用,坚持结果导向。是否做到轻车简从、不增加基层负担。查调研成果交流情况。重点看是否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调研成果交流材料是否认真讲体会、谈收获,讲问题、谈措施。查调研报告撰写质量。调研报告是否严格按照县委主题教育办要求撰写,是否聚焦调研主题、聚焦脱贫攻坚、聚焦岗位职责、聚焦民生关切,报告是否语言精练、观点简明、逻辑清晰。报告中涉及的问题、事例、数据是否真实准确、表述无误。重点看是否存在敷衍应付、网上抄袭、东拼西凑的现象。


  查检视问题深度。查先学先改情况。是否按照《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的通知》和专项整治任务清单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是否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关于本领域本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统计台账,建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黔南工作,对本行业本部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台账。查广泛征求意见情况。是否按照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的要求,通过开设征求意见专线电话、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检视问题。查检视问题情况。是否建立检视问题清单,班子、班子成员、普通党员是否按照要求分级分类抓好问题检视。是否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列入检视问题清单,是否将检视出来的问题列入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


  查整改落实力度。查责任压实情况。查看在整改工作中党委(党组)书记是否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亲自安排、亲自督查、亲自把关。查落实整改情况。是否建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动态完善整改落实台账,每个台账是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查在建章立制方面。是否加强上下联动,完善整改工作机制,畅通工作渠道,将本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进行提炼,形成长效机制。


  看学习成绩,评估是否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看主题教育期间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是否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是否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是否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否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全县82家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利用“晨读”“红色书屋读书班”“学习强国”APP等模式进行研学,实行常委会、专题会、工作会等会前考学制度,各单位9月学习时间均达到5天以上,10月、11月达到2天以上。开展应知应会集中测试6轮次。组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共计500余人到罗甸县麻怀村实地观摩,开展“学麻怀、找差距、补短板”学习教育;同时,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多形式的学习教育,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


  看检视材料,评估是否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通过查看检视问题清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发言材料、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材料,看在检视问题中是否存在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以客观问题代替主观问题。在检视问题中是否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


  截止目前,82家参加主题教育的单位共检视问题534个,已整改完成424个。“上级点”共性问题12个,共性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个性问题25个,其中:整改完成23个,正在进行整改1个,经核实,属于长顺县白云山镇欠账问题已上报州主题办建议转长顺县。专项整治方面排查出问题310个,已整改完成273个问题,正在进行整改37个问题,均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有序推进。


  看“四保”成效,评估是否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查看“四保”(保脱贫、保增速、保位次、保稳定)工作开展情况,看各单位是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是否用巩固脱贫成果的成效检验初心使命,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检验初心使命,用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检验初心使命,用推动专项整治的成效检验初心使命。是否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惠水县坚定不移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五个专项治理”全面补齐短板;持续推进“221111”产业扶贫工程,提质做优“一村一场一园一社”,紧紧围绕500亩以上坝区、公路沿线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完成率达到95.74%,累计发展产业24.09万亩;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稳健,工业企业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固废治理”“乡村环境整治”五场标志性战役,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100%。全县经济社会继续呈现平稳运行的发展态势。


  看群众评价,评估是否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基层调研,认真贯彻群众路线、扩大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看各单位是否将群众的急难事、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是否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归纳和整理,根据群众评议反馈的情况,督促各单位对主题教育进行查漏补缺,针对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及时进行“补课”,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全县共梳理出为群众解决的急难事、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共103 件,已落实解决如在县城开设3个“惠水县平价猪肉销售点”,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治疗场地扩建、卒中中心建设,县总工会帮扶250名大病困难职工解决医疗救助金共计87.5万元,羡塘镇境内红旗至西混段984县道(209省道)路面坑洼问题以及为6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等 57件。做到群众不满意不通过、群众不答应不放过,使主题教育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着力把主题教育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看政治生态,评估是否做到清正廉洁作表率。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要求,开展个别访谈和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党员作风问卷调查,认认真真地深挖细查,了解被督查单位班子及班子成员是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中央八项规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正视问题的自觉、强化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凭实据地揭示问题,责无旁贷推进整改,坚决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坚决防止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19年9-10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起,党纪处分3人,通报典型案例1期;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通报典型案例1期。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2件32人,结案21件,党纪政务(纪)处分21人。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方面的问题,组织处理干部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