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记长顺县广顺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永葆党员本色 发挥余热不减

  在长顺县广顺镇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活跃着一支党员队伍——广顺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这支由16人组成的党员队伍,平均年龄74.5岁,最年长的90岁,年纪最小的57岁。他们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入手,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心全意助力脱贫攻坚,实打实地发挥着他们的余热。


  广顺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自1997年成立以来,始终将理论武装头脑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坚持每月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开展讨论,并结合个人自学、党课辅导、送学上门等方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为了提高农户收入,支部委员们指导农民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动员种植苹果、辣椒、蔬菜等经济作物。如今,经济发展取得良好成效,收成翻番,村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我家住在广顺镇来远村八耳洞组苗族寨子,过去生活贫困,经过科学种田,发展经济作物,三分之二的村民都买了车,交通越来越方便,发展也更快了……”老支书章举荣对调整产业结构带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广顺发展是好事,不要想不通;土地是国家的,现在国家需要,我们要积极配合。”在广顺老州署恢复重建工作中,通过广顺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方文仁、王发科等老党员的积极协调,组织老党员参与动员拆迁和维护稳定工作。在他们的努力下,先后动员20余户拆迁户带头签定拆迁协议,确保了拆迁工作顺利进行,为广顺老州署恢复重建工作打下重要的基础。


  在日常生活中,老党员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参与到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凭借着丰富的社会经验和宝贵的人生阅历,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成功化解了一件件疑难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内容涉及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宅基地纠纷、山林纠纷等多方面,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虽然我们收入不高,但他们有困难,我们理应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支部的老党员们每人帮扶一户贫困户,不仅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出谋划策,送技术、送政策、送信息,还自掏腰包,为各自结对的贫困户送去牛奶、鸡蛋、米面、食用油等,为贫困学子送去学习用品和爱心善款。2018年春节前夕,支部党员自购笔墨纸砚,义务书写了400余副对联,为广顺镇移民安置小区夜郎古屯的147户搬迁户以及广大群众送去了春节前的问候,移民群众在新家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


  “开展公益事业活动,是我们坚持多年的工作。”支部始终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带领广大老年朋友发挥余热,投入社会各项活动。参与送文化下乡演出等共计50余场次;向四川雅安、芦山遭受地震灾害的地区捐款捐物,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2017年当广顺镇石洞组遭遇特大冰雹袭击,农作物受损严重时,老党员们积极捐款,帮助农户购买农资,使受灾农户及时摆脱困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以来,广顺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受到各级各部门的表彰,2018年,省委老干局把广顺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为全省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实训基地。


  他们,不忘初心,不忘对党的忠诚,不忘对人民群众的责任,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默默无闻的为建设家乡发挥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