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都匀:后续帮扶“五个体系”让搬迁群众“后顾无忧”

  今年10月25日,对于都匀市匀东镇新场村陈家寨村民陈建华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他带着母亲告别居住了40年的寨子,走出大山,来到了都匀市近郊班庄安置点,住进宽敞明亮的搬迁房,开启了新生活。


  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都匀市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目标,先后建设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并积极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即健全移民社区党建体系、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完善文化服务体系、完善社区治理体系,让搬迁群众“后顾无忧”。


  绿色服务通道解教育之忧


  “搬得出”只是第一步,如何让搬迁出来的居民“稳得住”?都匀市下足了功夫。


  为确保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顺利推进,解除移民搬迁进城后子女入学后顾之忧,11月3日,在都匀市班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都匀四中、八小、三小实验校区、都匀一幼的校园长亲自带队,在安置点设置搬迁子女就读报名处,积极向贫困户宣传有关优惠政策,办理便民入学手续。


  截止11月4日,都匀市教育局为班庄移民安置点安排落实了181名、王司移民安置点26名义务教育阶段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就读学校。


  在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都匀市教育局在充分征求贫困户意见后,按照“搬迁一个、接收一个,安置一个”原则,开启绿色服务通道,提供便捷就学服务,以教促搬,为易地搬迁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并将《都匀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子女就近入学通知书》发到搬迁户手中,同时组织学校在移民安置点设置搬迁子女就读报名点,在学生登记注册方面,直接在网上办理其子女学籍转接手续,免去了学生家长来回跑办学籍环节,切实减轻家长经济负担。


  家门口上班解就业之忧


  “不仅孩子上学问题解决了,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有了这份工作,生活越来越有希望了,”从翁奇村的大山里搬入都匀金恒星移民安置点的吴慧佳说。


  在金恒星安置点扶贫车间,数十台缝纫机声嗡嗡作响,制衣工人们正埋头缝纫衣服。车间内,吴慧佳坐在缝纫机前,一边熟练地穿针引线,一边轻巧地踩着缝纫机,尽管上班没多久,但是对在外“漂泊”了许久的她来说,已经很满足了。


  吴慧佳老家在都匀市归兰乡翁奇村,因家境困难和丈夫一直东奔西走在外面打工。自从住进易地扶贫搬迁点后,全家开始过上了“稳定”的生活,两个孩子也都顺利入学。


  “在这里上班挺好,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家里。”吴慧佳乐呵呵道,现在的生活比以前过得轻松多了。目前,吴慧佳的丈夫在帮扶责任人帮助下,在学校开了一间小卖部增加收入,如今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近年来,都匀市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将项目建设与园区建设相结合,把解决园区企业用工问题和搬迁对象就业问题作为重点,确保群众搬迁后有业可就、有事可做,能够尽快脱贫致富。


  据统计,截止2019年9月,全市搬迁移民已转移就业3979人,子女就近入学516名,实现有劳动力家庭户均一人以上稳定就业需求。在服务保障上,以移民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加强迁出地与迁入地信息共享,使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便捷的服务。在兜底保障上,充分利用教育、医疗、民政等惠民政策,实现搬迁对象子女就学、移民就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等得到有力保障。


  在就业培训上,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公共就业服务、用工岗位需求对接,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有职业培训需求,给予每年1至3次免费参加职业技术培训。同时,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广州市黄埔区联系沟通,收集整理就近的绿茵湖产业园区、都匀市区较好企业等的岗位信息,筛选出适合各安置点劳动力的就业岗位进行推介。


  完整配套服务解居住之忧


  “搬进新家园,感恩新时代。”11月4日下午,温暖的阳光中,王司移民安置点的的群众纷纷集中在一起,观看由都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体育局)、匀东镇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都匀市匀东镇王司安置点民族文化系列活动。


  为了加强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中的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搬迁群众过得舒心,匀东镇王司社区通过举办系列民族活动、打造社区活动室、建立社区图书馆、举办摄影展等,丰富王司移民安置点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交往和社会互动,增强社区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都匀市在安置点完善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的同时,还注重基本公共服务和文化服务体系的完善。


  在金恒星移民安置点,社区超市、便民服务中心、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警务室、学校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如今,“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有保障”这样的幸福正在都匀多地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