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打好营商环境整治“组合拳” 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惠水县围绕“整治服务窗口流程不顺畅、办事过程不透明;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遇到的问题推诿扯皮、久拖不办;以及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不及时;市场主体对其他服务环境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四个整治重点,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和成立工作专班,确保问题查深查准,整改落细整实。通过群众提、入企走访、发放问卷等形式收集涉及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20个,其中已完成整改15个,正在整改5个。


  梳理问卷寻找问题改


  在问卷问题收集方面,对服务窗口办事效率低、百鸟河数字小镇配套不够完善、县城总体规划中公共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等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研判,并责成相关部门照单督办。


  对个别单位为规避贵州政务服务网监管、或因窗口人员紧缺等问题,存在办事拖拉、未严格按照正规审批流程办理事项的情况的问题。接到问题后,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办件或窗口办件卷宗回访办事对象事项办理情况,强化网厅监管力度,对发现有办件拖拉,未严格审批流程办件的行为进行书面通报,纳入月度窗口评先选优指标,目前已整改完成。


  对小镇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特别是饮食娱乐方面仍不尽人意,超市小,品种数量少,难以满足群众对商品的多品种、数量要求;食堂菜品不够多,宿舍偶尔断网等的问题。在该问题的整治中,百鸟河数字小镇积极作为,一是引进了高宽商业,开设超市及餐饮中心,增加早中晚餐供应种类,丰富菜品。二是引进3家个体户开设特色小吃、茶水吧;三是组建由电信公司和小镇物业管理公司组成的5人24小时网络服务专班,随时保障网络运行。四是在小镇沿线灯标加装监控、一键报警设备。目前已整改完成。 

 

  对城市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中公共基础设施规划不完善,导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不及时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立即启动县城建设总体规划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的配套规划,出台《惠水县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有关工作的意见(暂行)》,提升地下空间的利用价值。启动惠水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将国土空间上的相关要素全部列入,彻底解决我县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不及时、不完善的问题。目前,正在按采购程序启动招投标工作。


  入企走访发现问题改


  在企业走访中,了解到企业反映的燃气报装费用偏高、服务企业不精准、用工难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下发了问题排查清单和要点,统筹整改落实部门进行限时督办,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对燃气报装企业反映用气报装费用高的问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协调解决中,一是优化用气办理流程,对天然气报装施工等手续时限压缩为8个工作日以内。二是推行“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服务,将办理精简为“申请受理”和“验收使用”2个环节。三是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只需报装时到窗口申请即可,天然气公司提供上门服务。四是督促燃气集团加快网上申请业务及APP的建设,解决网上申请报装事项。五是责成燃气集团公司严格执行定额标准和发改局收费标准文件。


  对深入走访企业少、调研力度不够。到企业走访有“走马观花”倾向,满足于发放宣传手册等表面形式,未能与企业及时和深入了解企业和项目存在的需求和困难的问题。该问题主要涉及县工信局、县投促局、经开区等,已整改完成。一是加强县域内、园区内项目调研,经开区、工信、投促、发改等12家单位同时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排查问题困难,建立台账。二是将排查出来的问题融入县级领导第四季度包保服务重点企业内容,推进工作有效落实。


  对精准提供就业服务力度不够,无法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问题。县人社局主动对接,通过举办招聘会,充分利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招聘活动,促进供需对接,目前已组织举办了4场招聘会。加大岗位宣传,充分利用媒介,打造“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将企业就业岗位需求信息宣传到村、到户。把社保、就业、劳动法等相关政策、法律法规送上门。目前已整改完成。


  座谈交流抛出问题改


  主题教育一开始,惠水县就召集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召开座谈,政企面对面,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检视问题、寻找差距、整改不足,共商对策、共谋发展。


  关于市场主体对不动产登记时限长、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在原有窗口基础上,增设大客户窗口,推行延时服务,满足申请人登记需要,解决了申请人有时排队时限较长的问题。调整增加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达15名,实现“5个工作日”办结目标。目前已整改完成。


  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不足,存在一人负责多项工作,对新接手的业务不熟悉的问题。县人社局出台了《社会保险事业局学习制度》,每两周组织窗口人员进行一次业务集中学习,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增派3名业务精干人员充实窗口力量,以老带新,解决业务不熟悉问题。目前已整改完成。


  对好花红镇涉及办事人员对政策、业务知识不熟悉,办事效率低下的问题。好花红镇已经选派工作人员到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学习,掌握最新行政审批政策法律法规知识,上手办理业务。同时,通过开展“老带新”帮带模式,由办公室主任和业务骨干与新人结对帮扶,带领年轻同志快速成长。目前已整改完成。


  群众点题找准问题改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专项整治行动必须要啃的“硬骨头”。服务窗口数量少、收费公示不明晰,不动产办理时间长等问题群众反映比较多,针对这情况,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按照“有错必改、立行立改”原则,切实整改销号。


  对服务窗口人员配置不合理、窗口设置数量不足、未在显著位置公开涉企收费,导致工作流程不顺畅、申请人办理不动产登记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县自然资源局通过梳理优化不动产登记办事流程,在明显位置张贴并公示所有收费项目和标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开通网上办件查询,开展预约办理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上门服务。全面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截止目前,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046本,不动产登记证明4865本,受理查询1861余件,查封、解封122件。在原来1个窗口的基础上增设到现在的6个,窗口人员增至15人,实现所有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目标任务。目前已整改完成。


  对政务服务设备配备不齐全,服务设施差的的问题。县政务服务中心重视服务质量提升力度,更换窗口LED显示屏及大厅超清政务公开显示屏、升级排队叫号系统、更换空调设备、重新改造自助服务区,以及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免费增设了电脑、打印机、扫描机等信息化设备,提升网速,配备专人指导网上办事等服务,解决了以往办事网上申报资料修改、漏印材料来回跑、重复排队等问题,减轻办事负担。目前已整改完成。


  惠水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落实县委关于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持续关注,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制定巩固措施,强化整改后续巩固,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未整改完成的,加强督促及时整改,确保问题整改有力、整改有效。把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努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让企业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办事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