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群众点题、干部答卷”力推主题教育解难题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惠水县始终坚持叩开老百姓的心门,敞开政府为民服务的大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着眼于解决百姓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让群众点题,干部答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力推主题教育见实效、便民心。


  对准群众所想 解百姓之忧


  10月中旬以来,受各地猪肉价格上涨快和生猪紧缺的影响,惠水县猪肉价格比以往价格高一倍,群众们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平台相互传播,对高价猪肉和买不到猪肉忧心忡忡。惠水县委、县政府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决定在县城开设3个“惠水县平价猪肉销售点”(西门中心花园农贸市场门店、惠民西路原畜牧局一楼门店、县人民医院对面富康农贸市场内门店),向市场投放平价猪肉。从2019年11月14日开始营业,每日上午8点30分开售,每天每个店预备供应10头左右,每头毛重300斤以上。采取分部位明码标价销售,每人每天限购3斤以内。


  保障全县猪肉市场价格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的同时,严格做好安全把控,严把进场关,确保群众购之称心,食之放心,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赞扬。


  群众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涟江街道云盘上居民吴邦琮书信反映,请求协调县政府有关部门解决科研基地和科研场所问题,解决参加《第八届中国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论坛》和《北京国际富硒农产品暨功能食品博览会》所需展位费、差旅费、展品费等问题,引起了中央及省、州、县的高度关注。


  在接到来访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后,县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多方联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与当事人进行沟通交流,宣传国家有关规定和政策。在国家没有明确规定因单位和个人进行科研活动、相关单位必须给予解决经费的情况下,为鼓励吴邦琮对惠水县“黑糯米”研究工作的贡献,进一步打响好花红故乡“黑糯米”品牌,该局经过研究,决定给予资助解决论坛及博览会所需展位费、差旅费、展品费等费用共计2.5万元,并帮助协调解决科研基地和科研场所问题。得到了当事人高度赞誉,此信访问题得到妥善化解。


  解群众之难 平幸福之路


  惠水县羡塘镇境内红旗至西混段984县道(209省道)路面坑洼问题是群众反映最强烈、信访投诉最多的问题。也是羡塘镇党委、政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最主要的问题。羡塘镇红旗村村委会副主任罗国平说:“这条路是惠水县至平塘县之间重型运输的必经之路,因长期重型货车的压损,导致路面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坑洼,严重影响了镇容镇貌和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羡塘镇党委政府积极作为,截止目前,共投入砂石300余吨,运输车10辆、挖掘机2台,共修复平整984县道(209省道)7.5公里,坑洼路面得以极大修复,为全镇百姓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关爱残疾人 解题个性化


  为残疾人特别是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是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实现不让贫困残疾人掉队的重要举措,是确保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兜底补短、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基础性项目,惠水县残联始终做到关心关爱不动摇。


  惠水县残联根据残疾人的实际生活需要,为每一户残疾人家庭拟定“个性化”的无障碍改造方案,为残疾人家庭改造厕所,入户坡道,安装水电、楼梯扶手、坐式马桶,硬化道路,配备电热水器、吸油烟机、电饭煲、冰箱等电器。截止目前,6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顺利完成,并全部验收完毕。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惠水县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方面,群众共点题103件,目前已办结57件,其余问题将继续加大整改办理力度,提高办结率,给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