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县明田街道:四点半课堂让移民社区的学生快乐成长

  特色兴趣课堂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惠水县明田街道严格落实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把服务好移民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准,在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实现了学校、社区和家庭的无缝对接,为移民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也丰富了移民社区学生的成长和学习。


  组建教师队伍,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和流动志愿者的爱心扶助作用,建立“1名社工+2名固定志愿者+流动志愿者”的“1+2+N”辅导员队伍,固定给移民社区幼小龄学生进行课业辅导,有效解决“移民留守儿童”课业无人辅导、部分家长自身受教育水平有限无力辅导等问题,让社区学生群体每天都有不同的收获,也让移民群众工作更安心,生活居住更舒心。明田街道4个移民社区“四点半课堂”共有固定学生90余人,自9月份秋季开学以来,共开展辅导教学83学时。


  优化硬件配置,科学配置桌椅,努力为学生创设自然、干净、舒心、灵活的课堂环境,在各社区购买不同规格的课桌20套,匹配凳椅80张,教室可同时宽松容纳学生40余人。设立图书一角。通过社会捐赠、匹配经费采购等方式,购置少年儿童读物120余本,鼓励学生们在完成家庭作业后抽10分钟以上的时间认真读书,和好书交朋友,丰富充实文学素养。设立手工一角。准备了折纸、剪刀、彩笔、胶水等手工材料,着重锻炼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同时,用学生的劳技成果装饰课堂,营造劳动创造美的良好氛围,也让大家体验成功的快乐。


  丰富课程教学,开设七彩智慧课堂,2019年秋季开学后,先后联合贵州大学科技学院、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的志愿者进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环保意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课程教学15次,帮助社区中小学生学习更多的生活常识和生活技能。开设特色兴趣课堂,免费开设音乐、舞蹈、手工、书画、篮球、动漫等兴趣班10堂,让学生们接触到更多的新鲜事物,提高动手能力、交往能力、语言能力,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设礼仪课堂,围绕个人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待客和作客礼仪等方面,通过书本教学、现场示范等方式,寓教于乐,帮助引导学生们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素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荣辱观,成长为一个爱家庭、爱家乡、爱祖国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