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果鸡”结合“啄”出增收双渠道

  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三都县周覃镇水东村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林上有果,林下有鸡”的立体种养殖产业,形成了蛋鸡与果林互促互利的良性循环,有效带动群众增产增收。


  近日,记者走进水东村蛋鸡养殖场基地看到,葡萄林下成群的蛋鸡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养殖场负责人正提着装满玉米的桶给鸡喂食,一只只土鸡争相啄食,场景十分热闹。“我们在这搞林下养殖得四年多,葡萄收入不错,鸡蛋销量也很好,月收入8000至9000元。”周覃镇土鸡养殖场负责人韦现宽说。


  近年来,养殖场发展越来越好,规模逐渐扩大,给当地的群众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家住新联村的韦成社就是其中之一。“我在这里工作得两年多了,我的工作主要是喂鸡、消毒、打扫卫生等,一个月得两三千的工资,离家也近,在家门口上班很好。”韦成社高兴地说。


  “产业发展了,群众的积极性也提高了,收入得到了保障,我们对今年脱贫摘帽信心满满。”周覃镇水东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潘志凡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据了解,养殖场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年底合作社社员得到分红的同时,利润的62%会返还到农户手中。目前,养殖基地年产鸡蛋80万枚,产值150万元,实现年利润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