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龙里县巴江社区:农闲时节劳作忙

  • 作者:王立信 宋学兴 李欣阳
  • 编辑:杨羽
  • 来源:黔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1-18 14:45:02

  初冬时节,在龙里县洗马镇巴江社区大新寨,每天都有几十名群众在犁土、栽菜。


  “在开展产业革命中,我们结合实际,在大新寨发展了106亩集中连片的蔬菜基地,其中60亩的主导品种是胡豆。通过示范种植,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巴江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成军说。


  在大新寨,绿油油的胡豆苗已经破土而出。正在锄草的村民曾小琴告诉笔者,她家的40多亩土地往年都是种植烤烟,今年冬季开始试种胡豆,打算明年三、四月份胡豆采收后,接着种辣椒。她说希望多掌握几种蔬菜的种植技术,多渠道增加收入。


  与曾小琴家一样,往年的烤烟种植大户姚其江也正在学习胡豆种植技术。当天洗马镇的农技服务志愿队队员们来到他家的地里,临田验收蔬菜种植面积,并进行蔬菜管护技术指导。


  “我们产业专班组成农技服务志愿队,到田间地头一线解决群众的各种种植难题,从技术上对农户进行保障,为群众增收打好基础。”洗马镇农技服务志愿队队员陆裕珍说。


  时下,在洗马镇许多像曾小琴、姚其江一样的农户,正从多年来只种植烤烟到逐步转变种植其它经济作物,寻求多渠道增加收入,成了洗马镇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一个缩影。


  据了解,洗马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开展农村产业革命深度结合,对照产业发展“八要素”,进一步完善农业配套基础设施,推动优势产业优先发展、优势品种率先突破,把刺梨、蔬菜、生态畜牧业(蛋鸡)、茶叶、油茶、经济(果)林生态渔业(稻田养鱼)和中药材等8个优势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成为农户脱贫增收的致富产业,带动15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有力地确保了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