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县:为搬迁群众筑起新生活温暖港湾

  宽敞干净的休闲广场、温馨舒适的卫生室、童趣满满的幼儿园、维护和谐的警务室……这里是荔波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里,更是搬迁群众的幸福新家园——荔波县玉屏街道兴旺社区。


  “搬迁后的生活真的是太幸福了!”作为第一批搬进兴旺社区的搬迁户,谢三妹说起如今的生活,满脸笑容。


  2018年,谢三妹一家从荔波县瑶山瑶族乡菇类村搬进了兴旺社区,丈夫在工地打工,有稳定的收入。两个孩子在社区的帮助下在荔波五小读书,孩子教育有保障,自己就业不用愁,从村民变为居民,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上班族,搬迁生活敲开了这个普通贫困家庭的幸福大门。


  谢三妹口中的幸福场景,正是现在兴旺社区每一个搬迁群众享受到的真实生活。


  荔波兴旺社区认真抓好“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转变”的后续服务工作,让移民搬迁群众真正实现“农民”变“市民”,快速适应新时代城市工作与生活环境。随着扶贫车间进驻,第五小学、第六幼儿园的建成,市民广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让搬迁户搬出一片新天地。


  据统计,荔波兴旺社区共有4168户,15302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2385户9351人,世界遗产地搬迁安置37户166人。高速、高铁、城市扩容等征地安置1746户5785人。60岁以上老人1258人左右。


  搬迁进兴旺以后,有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逢年过节才回家,或者在县城务工早出晚归,难得回家陪老人聊天,没有及时了解老人的所思所想。骤变的生活环境,加之高楼阻阂,让本就不方便串门的年迈老人越发不想去了解新的生活方式,慢慢地有些老人开始不适应城市生活,想要回到老家……


  居民涉及面广,群众素质参差不齐,老年人口众多,如何才能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如何让这1258名老人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搬得放心、住得安心、过得舒心?


  瑶山瑶族乡给出了一个满意答案!精心组织一场活动——“荔波县城一日游”。带老人们熟悉县城,熟悉县城的生活。超市、医院、广场在哪个位置?平时在哪里可以买到日用品,在哪个窗口交水电费,小孩子的疫苗在哪里打,生病住院怎么办?瑶山瑶族乡群团办主任何春柳每到一处都会向老人们详细介绍。


  “我们目的就是让老人重新认识荔波,热爱荔波,提高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并且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营造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让易地扶贫搬迁的老人群体,生活有帮扶、心灵有抚慰,共享健康、和谐、快乐的生活。”何春柳介绍道。


  “原来有这么多有意思的事情,以前不知道,懒得走,却让自己越来越无聊,哈哈哈……”75岁的布依族老人何桂芬笑着说。


  同时,做好搬迁后的管理和服务,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幸福。


  一项项围绕衣食住行铺开的实际行动,一张张发自内心的灿烂笑脸,透露出兴旺社区搬迁群众幸福生活的甜蜜。


  “我是一名搬迁户,搬迁到县城兴旺社区,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住上好房子,有了好生活。今天我刚交了入党申请书,我想为家乡做点贡献,希望我们家乡越来越好”。移民搬迁户罗立保感慨地说道。


  目前,兴旺社区建有社区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配套设施有荔波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荔波高级中学、荔波第五小学、荔波第六幼儿园、社区卫生院、警务室、扶贫车间、特色商业街、农贸市场、地下停车场等。开设有县城至社区的2路、3路公交专线,高速公路贯穿社区全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