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平塘掌布镇蜜柚成为致富产业



  工人正在进行套袋包装


  眼下正是柚子成熟的季节,平塘县掌布镇开花寨村蜜柚基地,一颗颗黄橙橙、沉甸甸的柚子挂满枝头,微风拂过,扑面而来的是柚子的芬芳,举目望去满是醉人的浅黄,一派丰收胜景。


  趁着天气晴好,开花寨村村民唐金兰和同村的村民背上背篓开始了一天的采摘。在柚园里工作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学会了蜜柚种植技术,今年她家也在合作社带动下种植了10余亩蜜柚,现在自家的柚子迎来了第一季丰收,“今年已经开始挂果了,可能有1万多斤,应该也有1-2万块钱。”平塘县掌布镇开花寨村村民唐金兰开心的说道。


  在包装厂里,二三十个务工群众正忙着选果、塑封、贴标签、网袋包装、果箱包装。谭伦花是开花寨村的脱贫户,开花寨村成立果蔬合作社后,她便将自家的十几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每年除了土地入股分红外,自己还在合作社务工。同时,自家还种植了十几亩的蜜柚,蜜柚让她家走上了“甜蜜蜜”的脱贫致富路。“我家拿10多亩土地参加合作社入股,一年能够得到蜜柚分红。我家以前也是贫困户,是2017年脱贫的,我要把蜜柚管理好,把产业逐渐发展好奔向小康。”谭伦花信心满满的说道。


  据悉,开花寨村原本是一个闭塞落后的村子,2014年开花寨村成立平塘县掌布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林业补助、合作社自筹的方式引进树苗,在荒山荒坡上种植柚子。目前,开花寨村已发展种植8600余亩蜜柚,合作社覆盖贫困户21户84人,带动200多户群众就业,年用工量达22000多人次,为当地群众带来220多万元的务工收入。以蜜柚为主体的经果林种植已成了当地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下一步,合作社还将结合当地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将当地蜜柚品牌做大做强。


  如今的开花寨村满山遍野皆是蜜柚树,一株株柚子树上挂满了金灿灿的果子,荒山荒坡变成了“果林宝地”,结出了群众致富的“金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