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耄耊老兵谈初心:信仰不变 本色不改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走进惠水县七里冲农场场部一农家小院,一位老人正坐在沙发上读着报刊——胸前佩戴的党徽和五个指头严重弯曲的左手十分醒目。


  老人名叫张翔许,是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享受供给制待遇退休干部,今年90岁高龄,思路清晰。看到笔者到来,老人很激动,手指胸前崭新的党徽说道:“这是你们上次通知开会时新发的!”——9月25日,惠水县召开全县离退休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这枚崭新的党徽就一直戴在老人胸前不曾取下。


  “这里面的文章有信仰,有初心”


  问起老人革命经历,老人兴致昂扬:自1949年11月在镇远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第十七军五十师149团三营机炮连五班战士后,便先后来到岑巩、施秉参加各类剿匪战争。1952年7月在四川参加黑水剿匪战役时负伤,导致左手重度残疾,疗养之后被安排到贵州省荣军学校学习文化知识。1956年7月毕业后,被农业厅分配到惠水七里冲果树苗圃场任保管员。1960年3月的春天,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因为就在这个时候,老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一直在惠水赤土农场、七里冲茶果场等地工作,直至1987年1月退休……


  老人退休后,依然关心国家大事和时事政治,观看中央和各级新闻是老人每天的必修课。此外,他还经常自购报刊杂志阅读。说着,老人抱来一堆报刊放在桌上,“这里面的文章有信仰,有初心,和现在的主题教育有着深深的联系。”桌上放着一本《惠水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里面的知识点不仅被老人作了标记,还在空白处写下了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心得。老人说,这本应知应会知识他每天都要反复看,只有反复看,才能读懂弄通悟透,才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这些学习很有必要”


  通过查阅,发现老人在“绿色发展‘四个变革’:发展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领导方式的变革”这一部分内容上作了重点标记。由于每天老人都要反复阅读理解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所以对这些知识点均能倒背如流。


  “这些学习很有必要,对我们老同志的思想是一次新的洗礼。县委组织我们学,农场支部组织我们学。这些学习,让我们老同志知晓地方和省、中央的步调是一致的,思想也是统一的,让我们老同志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谈起自己的两个孙女,老人脸上露出了骄傲的笑容——“大孙女张兰兰在长沙中南大学读书时就入党了,现在在华中科技大学念研究生;小孙女张艳去年也考上了贵州民族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在我的鼓励下,小孙女也努力学习,准备入党,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


  “我的初心是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问到老人的初心时,老人声音洪亮:“我的初心是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原因有三点:一是我们家是贫农,土改时,我们家分得两份田,孙中山提出的‘耕者有其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二是我在黑水战役中负伤,导致左手残疾,被部队安排学习文化和会计专业知识,毕业后被安排到七里冲果树苗圃场工作。这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这些残疾人员的安排,解决其后顾之忧。我们荣军学校有2000多人,有志愿军,有解放军,有的双腿都没了,给安排住进了疗养院,这是党对我们的关心;三是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我生活有保障,健康有保障,每个月都有门诊医疗费和购药费的补助。都是因为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没有生活、医疗方面的困扰。我是1960年入党的,我写的入党申请书,就是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老人慷慨激昂地举起右手:“我的入党宣誓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永不叛党。”


  老人对党的忠诚和坚贞让在场者为之动容。从老人身上,大家深深感受到了关于初心和使命的精神力量。“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份力量,将鼓励每一个共产党员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更加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