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根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要求,惠水县坚决落实上级明确的专项整治任务,切实增强抓好专项整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我县实际问题,牵头抓好专项整治,确保党中央省委、州委及县委有关专项整治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提高站位,强化领导。惠水县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县在主题教育中开展的十二项专项整治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成立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为组长,县纪委县监委副书记(副主任)为副组长,县直有关单位、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县纪委县监委负责牵头抓总,加强统筹协调,各牵头责任单位和参与单位立足职责定位开展专项整治。要求党政一把手作为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对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专项整治负总责,确保党中央省委、州委及县委有关专项整治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梳理清单,强化责任。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牵头任务与参与任务并重,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惠水县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及统计造假四个方面的问题。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增加营商服务环境、房开小区物业管理乱象等突出问题,共梳理出21项整治任务,制定出78条工作清单。并要求全县各单位深入开展排查,明确1至2项关乎群众利益,群众反复反映仍得不到解决的具体事项,列入重点整治任务清单,限时完成整改。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共发现问题线索7个,立案4件。

  找准靶心,强化销号。充分运用巡察、专项监察、主动下访等多种方式,深挖彻查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着力解决一批群众看得见的问题,督促责任部门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实现标本兼治。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实效来衡量专项整治的效果。针对整治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风险隐患及时召集相关单位进行专题讨论研判,并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和问题整治进度,全面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各单位已根据整治问题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已完成整治2个,正在整治1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