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县濛江街道“五措”凸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成效

  近年来,惠水县濛江街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不断增强,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加强。按照“区域统筹、融合联动、共驻共建、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从优化组织设置、加强党员管理、强化制度保障等方面着手,推动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取得显著提升。

  构筑区域“大党建”,优化组织设置,夯实社会治理基础。街道层面、社区层面实施“上下联动”,和驻区单位“多方共建”,构筑立体式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在街道层面,成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推行党工委班子成员社区联系点制度,建立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全面组建“大工委”,引导、协调和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做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上来,转移到为城市发展提供良好公共环境上来。在社区层面,吸收区域内有关单位、各类组织的党组织负责人为委员,建立社区“大支部”。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城北安置区成立同心社区居民委员会;进一步探索扩大富民社区居委会、高镇社区居委会的管辖范围,建立党组织,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至院落楼栋、居民家庭,形成了“社区大支部—楼栋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

  注重激活“红细胞”,严格党员管理,凝聚社会治理力量。针对城市居住群体复杂、主体多元、需求多样等特点,全面深化网格管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力量,将辖区内的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党支部,凝聚社区在职党员、驻区单位、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员力量,通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星级党组织创建”、“星级党员评定”等活动,搭建多元共管平台。实行辖区党员分类管理办法,对在职党员,采取所在单位和报到社区双重管理机制,定期双向反馈志愿服务情况;对离退休党员,社区党组织主动联系,动员其参加社区活动;对流动党员实行“双联双管”(党组织与党员、党组织与党组织双向联系,流入地日常管理、流出地跟踪管理)。突出针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重点群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中,开展了“濛江主题教育学习进行时”微信群推送学习内容,以及送学上门等方式,进一步创新流动党员和老党员的学习方式,通过“线上”和“线下”、“键对键”和“面对面”的有机结合,增强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交流互动。

  着力打造“共同体”,建立健全机制,汇集社会治理合力。建立联席会议、述职评议、双向承诺等制度,定期研究部署辖区内党的建设、社会治理等工作。通过签订共建协议书、服务双向认领等,推动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对接需求、资源共享。工作推进中,充分赋予街道党工委对驻区单位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得同意权”,赋予街道党工委对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评先选优权”。各行业主管部门对驻区单位进行年度考核、创佳评差、政风行风评议、精神文明创评,要有街道、社区党组织参与评价并出具意见。在驻社区单位党员干部年度考核、民主评议、提拔使用时,由社区党组织出具进社区开展活动表现情况鉴定,对没有按时报到认领任务或消极应付的,一律暂缓提拔使用。

  坚持突出“惠民生”,注重凝聚人心,创新便民服务载体。坚持以人为本,把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价值取向,通过贴心周到的服务,团结群众,凝聚人心。街道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社区建立便民服务大厅,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民政、医疗、社保、卫生等服务事项。开展“全程代理零距离”便民服务活动,群众张嘴,干部跑腿,全方位服务社区居民群众。针对社区工作重点和服务对象不同的实际,提出“一社区一特色”的工作要求,打造主题鲜明、富有实效的社区党建工作特色。工作开展中,富民社区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桥梁作用,建立就业动态信息指南,搭建就业平台,建立扶贫车间等,着力打造“就业服务型”社区。同心社区围绕碧桂园、麒龙、和谐家园等楼盘人员不断入住,腾宇广场、公园道等老楼盘管理急需优化的现状,全方位做好摸底调查和便民服务工作,着力打造“优质服务型”社区。高镇居委会,突出抓好高镇一条街的整治,积极发动居委全员参与,营造环境卫生、平安和谐人人参与的工作氛围,着力打造“和谐平安型”社区。

  强化统筹“推动力”,创新工作载体,提升社会治理成效。按照“区域统筹、集约共享、问题联解”原则,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充分激发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深化“问题墙+回音壁”制度。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及时搬上“问题墙”,建立问题联办联解联评机制。坚持民事民议,由各级党组织牵头建立民主议事会,鼓励引导驻区单位、社区居民等围绕党的建设、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任务进行研究、解决和落实。开展平安和谐创建活动,整合公安、安保等力量,指导建立党员志愿联防队,重点时段组织开展巡逻,排查安全和治安隐患。富民社区建立了“一月一事一议一公开”制度,针对辖区内群众性、公益性、社会性重点难点问题,集思广益、协商解决;同心社区先后合力解决了“噪音扰民、车辆乱停、物业管理”等一系列关于居民生活和利益的棘手问题;高镇居委会针对居民反映的一条街多年来没有路灯、夜行不便的问题,上报到党工委后及时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