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独山县“四联法”抓实主题教育促脱贫

  2019年9月以来,独山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导向,推行“四联法”,将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纵横联通抓推进。一是纵向督促。成立巡回指导组,组建8个脱贫攻坚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督促指导。建立书记、县长“双组长”按周交办“兵团”“专班”任务工作机制,构建由县委到党支部再到党员干部个人的“六级责任”体系,坚持上下联动,一级督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横向协作。建立脱贫攻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以“专场模式”集结挂帮部门对贫困症结进行“会诊”,分析研究对策,开出解决“处方”。目前,县级部门共选派1200名“尖刀排”干部下沉到村,解决帮扶项目22个,帮扶资金1800万元。

  虚实联动抓学习。一是坚持学以致用。开设“班子课堂”“初心课堂”“情景课堂”“智慧课堂”,采取示范式领学、菜单式选学、体验式真学、考评式活学等方式,举办驻村干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主题教育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培训班共4期,1000人参训。二是突出以评促学。开展智志双扶“十比十评”学先进评典型活动,选树一批脱贫、扶贫“微榜样”,让贫困群众、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目前,全县共评选出示范户3460户,文明村民组95个,优秀网格员153人。

  点面联接抓调研。一是以点带面“解剖麻雀”。开展蹲点调研督导,聚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村级党组织书记动态分析研判等方面查找问题、剖析原因,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制定整顿措施,限时销号整改。目前,排查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个,调整村党组织书记8人。二是以面保点、全面落实。制定脱贫攻坚专项调研方案,明确调研目标、调研措施、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目前,全县24名县级领导干部主动认领脱贫攻坚相关调研课题,制定工作推进措施30条,撰写调研报告25个。

  远近联合抓整改。一是治标,常态督查抓实抓牢。开展驻村帮扶不扎实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实行“一周一通报”“红黑榜”制度,目前,开展日常督查90余次,下发督查专报10期,“红榜”上榜单位6个、77人,“黑榜”上榜单位27个、26人。二是治本,建章立制抓常抓长。深入查找驻村帮扶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构建驻村帮扶工作管理、考核、问责和激励等一整套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机制,目前针对性建章立制1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