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点“食”成金 回应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为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瓮安县在群众最为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上,出心力,动脑力,使脚力,点“食”成金,回应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瓮安县多部门联合开展食品安全检查.jpg

  出心力,练就火眼金睛。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用“三味真火”淬炼食品监管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第一味是塑“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教育,用理论滋养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初心,引领使命担当,筑牢筑实服务群众意识,塑造从灵魂深处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第二味是强“能”,不定期举办讲座,邀请省、州、县专家为食品安全监管干部或食品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监管和行政执法知识培训2次,执行“老带新”帮扶工作制度,强化专业素质,增强食品领域从业人员和监管执法人员发现问题的本领。第三味是践“实”。大兴走访、座谈、调研之风,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围绕百姓最为关注的食品安全、消费乱象等开展调查研究,发现问题9个,解决问题9个,在实践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

  动脑力,打好金字招牌。大力挖掘地方特色食品,组织瓮安县黄金芽及瓮安白茶申报贵州省地理标志产业化促进项目,开展“瓮安黄粑”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用品牌质量影响力助推全县食品行业安全管理水平上台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化管理,在全县开展餐饮服务业量化分级和明厨亮灶工作,用量化分级管理倒逼餐饮服务业改进运行模式,增强安全理念,做大食品安全指数。目前,全县学校明厨亮灶率80%以上,大中型餐饮50%以上。

  使脚力,用好金科玉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农村、教育、公安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联合督导工作制度,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农副产品、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保健品及婴幼儿特殊食品等关系民生的重点领域督查检查,严厉打击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从源头上根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用好快检技术手段,让不合格食品无处遁形。截至目前,已监抽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蔬菜、水果、猪肉等食用农产品240个批次,不合格3个批次,已进行立案查处。通过强监管,严执法,全力保障老百姓“菜篮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