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贵定:多措并举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治工作

  日前,贵定县盘江镇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做到农村基层党组织旧貌换新颜。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通过县级领导带队,成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工作组,分3个片区,分别对全镇10个村1个社区进行排查。按照每村(社区)组织全体党员和15名以上群众代表召开会议,对村党组织进行民主评议、走访15名以上党员、走访10名以上群众代表、电话征求5名以上外出党员意见、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围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表现问题,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等14项负面清单和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涉黑涉恶以及被宗教势力干扰渗透等问题进行排查,做到排查程序过硬。

  制定“一村一策”,采取“五个一”的措施,明确责任人,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进行集中整治。即按照上级相关要求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分别由1名县级领导联村,1名组织部班子成员包保,1名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直部门结对,形成合力、精准施策,切实抓好整顿。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对5个软弱涣散村“两委”有刑事前科的干部进行撤换。结合5个软弱涣散村的工作运行情况、班子搭配情况、人员性格特征、工作能力情况等科学合理的对部分村“两委”干部岗位进行调整,让村“两委”干部轮岗锻炼,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从而实现工作效益的最大化。同时,按照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书记的原则,积极探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通过调整,4个村实现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工作模式,实现了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村民自治的有机结合。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的。同时,使通过撤换后新上任的村“两委”干部尽快进入角色,融入新的岗位。

  该镇通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排查整治,切实激发了农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使农村基层干部慵、懒、散、慢的作风得到明显改变,形成了务实担当、奋发有为工作风貌,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