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真蹲实驻做群众的贴心人

  • 作者:刘朝荣 田举 朱江
  • 编辑:杨羽
  • 来源:黔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1-04 22:46:39

  引导群众遵守村规民约

  与群众同劳作


  平塘县农业农村局普通干部索良娟,2018年11月,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大塘镇新营村担任驻村网格员。驻村以来,她克服家庭重重困难,真蹲实驻,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种养殖业,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好服务,成为当地群众心中最亲切的“姑妈”。

  大塘镇新营村属深度贫困村,群众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增收致富渠道少,贫困面较大。“喂牛拿犁田,喂猪拿过年,喂鸡喂鸭只为换点盐巴钱”曾经是当地群众日常的生活模式。就是这样的生活模式让刚到村里的索良娟极不习惯。“刚到新营村的时候,我有两个不习惯,首先是对工作的环境不习惯,其次是群众对我工作的不理解不支持使我受挫感到不习惯。”

  为改变当地群众单一的种养模式,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索良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结合新营村实际,积极进组入户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宣传,引导群众发展经济价值高的金丝皇菊种植和长毛兔养殖。

  “我们村目前发展的产业有金丝黄菊种植,长毛兔养殖等,在一些农业专业难题面前,索良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实实在在的难题。”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区介绍说,由于有了索良娟的技术指导,全村的产业发展越来越好,群众从种养殖中慢慢尝到了甜头,自身发展的动力也不断增强。

  10月26日早上8点刚过,天上还下着毛毛细雨,新营村驻村网格员就集体下组了,大家分工明确,各自到自己负责的网格区去核查人员信息,并做好登记归档。记者跟随索良娟及村主任王正相一同来到该村岩脚组。沿着干净的通组水泥路往寨子中间走去,一个宽敞的篮球场出现在眼前。不远处的民房外,几个群众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亲切地向索良娟喊道:“姑妈,你来啦,快来我家坐坐。”记者通过了解得知,岩脚组新修建的篮球场是索良娟通过多方努力和群众积极投工投劳、捐钱捐物才修建好的,篮球场的建成解决了该组群众闲暇休闲娱乐没有活动场所的问题,也让索良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在发挥好自身特长,帮助群众抓好产业发展、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索良娟非常关心群众日常生活,不管哪家有困难,她都会第一时间送上关心。

  今年已六十多岁的龙国志是一位孤寡老人,由于家庭较为困难,即便是冬天,他也总穿着破烂的凉鞋在外面活动。在开展人员信息核查时,索良娟了解到龙国志家的实际情况后,她立即自己掏钱为老人买了鞋子等一些过冬的物资,并经常上门去看望龙国志老人,帮助老人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姑妈经常与我们同吃同劳作,感觉她真的把这里当成自己家了,大事小事他都关心,在村子里看不到她的身影我们还不习惯呢。”龙国志老人向记者讲述道。

  岩脚组贫困户王正高近期外出务工时不慎扭伤了脚,索良娟经常上门看望他,为他送药送轮椅关心他的病情。“索嬢经常到我家来查看生产生活情况,有时候甚至在大家吃好饭后,她还主动帮我们洗碗收拾房前屋后搞好环境卫生,她的亲切举动赢得了我们全寨老少的肯定,我们都发自内心把她当做我们的亲人,亲切地称她为‘姑妈’。”

  俗话说:“每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虽然索良娟在扶贫一线的工作打开了局面,工作得到顺利开展,但她同时也经受着一些不为人知的个人困难。

  去年11月中旬,索良娟的丈夫刚做完手术回家,原本还在照顾丈夫的索良娟接到单位通知,要选派她到大塘镇新营村驻村当网格员,想到丈夫还需要人照顾,孩子正在上高中,她主动向丈夫征求意见,没想到她丈夫坦然地告诉她:“把孩子安顿好你就去吧,这是组织的信任和工作的需要。”没过几天,索良娟就背起行囊,赶赴到扶贫一线。

  今年7月份,她母亲突发疾病住院,得知消息的索良娟顿时忐忑不安,但想到正处在全县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她只能默默地为母亲祝福。自己从未请过一天假回家看望母亲,直到她母亲病重过世当天,她才回到家中与兄弟姐妹一起送母亲最后一程。“我也不是铁石心肠的人,我自己也没那么伟大高尚,当时就单纯的想到还有很多贫困群众等着我帮助办事情,脱贫攻坚的岗位需要我,家里还有其他兄弟姐妹帮助照顾母亲,我必须坚守岗位。”话聊至此,索良娟潸然泪下。

  就在记者采访时,索良娟还接到她儿子的电话,电话里儿子关心地询问她好久回家拿过冬的衣服。“因为自己长时间没在孩子身边陪伴管教,这几个月以来,听老师说孩子的成绩下滑得非常快,想想挺对不起他们两父子的。但是,有时候自己也想到有家人的支持,有懂事的儿子,还有更多需要我的群众,顿时感觉欣慰了许多。”索良娟感叹道。

  索良娟只是平塘县选派5894名一线扶贫干部的其中之一,她的事迹也只是众多网格干部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正是在一个个“索良娟”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平塘县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迈入同步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