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平塘县大塘镇:“三变”改革有成效 “股东”喜分大红包

  平塘县大塘镇大胆探索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极大地增强了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群众“坐享”“改革”带来的红利。

  10月25日,在大塘镇云上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项目分红现场,来自西关村、新营村、里中村等12个村的145户贫困户正在等候领取12万元的分红资金。

  刚领到分红资金的胜安村掌奤组贫困户罗德松边数钱边说:“心情高兴得很,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的大力支持,回家以后想办法多找点钱,尽快脱贫,奔上小康生活”。

  该项目是大塘镇将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展资金)200万元,量化为贫困户持有的股金,投放到贵州信克棉业有限公司形成股权,贫困户按股份比例分享收益,实现“一次性”投入“持续性”增收。

  “在当前脱贫攻坚关键时刻,本公司秉承发展优势产业,建成地方龙头企业,回报社会和乡邻的宗旨,积极发挥作用,参与脱贫攻坚,奉献信克纺织人的力量。今天公司组织第一次分红,今后3年将继续开展分红活动。债权投资在公司,我们会努力经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充分保证大家的分红效益。”贵州信克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胜克信心满满的保证道。

  同样,依托村集体土地和扶持项目资金,西关村、里中村全额申请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260万元共同建设了养殖基地,并将基地按照协议入股于贵州云毫兔业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以“村委会+企业+贫困户”的模式与两个村的贫困户和村委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今年,西关村、里中村13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资金700元。

  “党的政策相当好,我们没有吃国家照顾,没有穿国家照顾,没想到我们享这么大的福,我们想慢慢的争取,不给国家添麻烦,我们要自己解决我们的生活。”西关村一组贫困户雷志珍笑着说。

  “现在有项目覆盖带动,增加收入,通过这个项目分红,给我增加脱贫的信心,我自己也要自力更生,发展谋出路,我家现在已具备脱贫的条件,现在我就向村里申请,允许我家今年脱贫。”大塘镇西关村一组贫困户杨丽向记者说道。

  这只是大塘镇探索“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为让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各类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农民增收的渠道多起来,从而进一步激活市场、激活主体、激活要素,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让农民直接成为产业的参与者和受益人。

  “我们大塘镇实现了每村都有一个项目支撑,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方式,让贫困户真正的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现在我们全镇已经实施的39个项目已实现分红227万元,还将拟分红127万元。希望通过‘三变’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大塘镇副镇长罗朝光颇有信心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