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云雾茶乡致富“领头雁”

  贵定县人大代表、云雾镇东丰联村党委书记彭忠祥,在履行代表职责和脱贫攻坚的路上,时时不忘用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告诫和警醒自己做乡村干部的主心骨,做人民群众的“发声筒”。

  密切联系选民  履为民务实之职

  作为人大代表,彭忠祥密切联系选民,听取选民意见,第一时间广泛听取选民意见、要求和呼声,做他们的代言人。每次提出意见和建议时,他总是在提出问题的同时,解剖分析问题,做到言之有理,使人信服,更重要的是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让有关部门可操作、好解决。三年来,结合东坪村工作实际,共走访选民100余次,为选民解决困难近百个,其牵头负责的云雾镇东坪片区人大代表联络室荣获“先进人大代表联络室”的荣誉。镇人大代表闵如兰通过发展种养殖,解决周边群众20余人临时就业问题;李小庄广场建设中选民李义才积极承接工程,指导施工;六寸田广场硬化中,选民裴克军、陈汉富主动配合施工等事例。在其他项目建设中也都有代表、选民自发监督,出现矛盾有代表参与协调,使全村在脱贫攻坚中的各项工作得以高质量完成。

  实现农业转型升级  促进专业种植增收

  为使云雾优质大米走出市场,彭忠祥动员农户采用良种良法模式,利用农作物生物多元物理性,采取杂糯间种,从而达到减少病虫害侵袭、粮食增产增收的好效果。他还筹建成立“贵定县为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社员在全镇范围内宣传推广小型单相打米粉碎组合机、稻麦脱粒机、小型多功能收割机等农机具。考虑到蔬菜产业的季节性差异,农产品在销售方面往往受时令影响较大,为克服销售困境,扭转市场价格差。积极向镇党委、镇政府申请汇报,通过多方争取和援助,2016年3月,占地15亩的东坪村蔬菜加工厂项目成功争取到位。通过“公司+支部(村委)+农户+基地”的模式,村党支部(村委)成立的贵州云雾长寿庄生态农业特色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一下解决了30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泡菜产品远销遵义、重庆等地,每年可助农增收30万元以上。

  不断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  先富带后富

  东丰村挂牌成立贵定县长兴蔬菜种植基地,彭忠祥担任总经理,初期发动社员18户,注册资金20万元。种植蔬菜350余亩,实现产值250万元,带动贫困户90户315人。

  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他通过争取到标准化大棚项目130个,种植面积扩大到730亩,实现产值达530万元,为周边村寨解决就业1400余人次,兑现劳务工资36.8万元。如今,合作社社员达到40余户,东坪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960元增加到10300元,全村贫困人口由890人降为88人,村里10万元以上的小轿车达到了30余辆,东坪村由过去缺乏产业的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发展示范村。

  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彭忠祥仍在不断摸索,不断创新,用实际行动、实际成绩,努力展示一名人大代表和优秀共产党员应具备的品格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