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平塘塘边:众人采菊幸福来

  务工农户将金丝皇菊倒入篮中

  烘烤前的摆盘

  平塘县塘边镇2800亩黄灿灿的金丝黄菊在秋日的阳光下怒放,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菊花丛中,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脸上溢满了丰收的喜悦。

  10月29日,记者走进塘边镇塘泥村“天眼花果山”精品李子套种金丝皇菊基地,只见务工群众正三个一群、五个一组的在一垄垄菊花丛间穿梭着,在基地技术员的指导下采摘金丝皇菊。

  “我们年级大了,重活我们也做不了,来做这个活也轻松,今天从早上到现在我已经采得7桶了,一天轻轻松松就得80块钱,真的很不错。”今年73岁的塘泥村村民杨正秀利用空闲时间前来基地务工,她一边采摘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2017年以来,塘边镇为改变当地群众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收入低的困境,紧扣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从自身资源优势入手,充分发挥自主能动作用,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贵州广源堂药业有限公司、贵州丰宏胜源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入驻,依托当地高海拔、光照充足、水源丰富的地理气候优势,流转土地2800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发展金丝皇菊种植,项目覆盖塘泥、兴隆、新店、湾子、新街5个村。其中,仅“天眼花果山”精品李子套种金丝皇菊项目就覆盖1414户6676人。金丝皇菊的种植、管护、采摘、烘干等过程中,大量的用工需求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土地流转、务工增加了当地群众经济收入。

  家住塘泥村的石兴敏一直在外打工,项目入驻塘泥村后,不仅让她家获得土地流转费的同时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我家流转了8亩多土地,一亩500元,总共得了4000多块钱,而且流转费每年都要涨一百元。我来这里做工了,主要是捞渣、栽种、施肥、除草,一天有80元的工资。”

  据了解,金丝皇菊干花亩产可达200斤。截至目前,“天眼花果山”精品李子套种金丝皇菊基地已经采摘鲜花2万余斤,将在11月初完成金丝皇菊的采摘、烘烤工作,按照市场批发价150元每斤的价格销往南京、上海、北京等地,预计带来3780万元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