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对口支援助发展 医疗帮扶显仁心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广 通讯员 吴欣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党中央着眼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部署。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市黄埔区坚决扛起帮助三都提高医疗服务能力的政治责任,以组团式帮扶为手段,凝心聚力,对三都医疗卫生事业进行协作帮扶。


外科专家李天为患者潘发明做手术.bmp


  在医疗卫生对口帮扶中,广州帮扶专家紧紧围绕5+2重点学科建设,积极帮助三都建立健全相关科室及各类技术规范制度。并通过帮扶专家采取“一带一,一带多”的带教模式,帮助三都开展胸腰段脊柱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尿道输尿管结石钬激光碎石取石术等7项新技术,尤其是泌尿外科在微创手术方面成效显著。


  为了充分用好用活帮扶资源,三都把握对口帮扶契机,聚力聚焦医疗卫生系统薄弱环节,共选派专业技术骨干和基层卫生院院长(副院长)24人到广州进修学习,实现医教研同步帮扶,不断提升基层管理水平和医务人员诊疗水平,为水乡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今年7月16日,三都县大河镇丰乐社区1岁多的小患者白明湘的家长,将一面印有“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送到回访的广州专家手中,对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优质服务表示感谢。


  据了解,小患者白明湘出生7个月时,在三都县医院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畸形(法洛四联症),由于医疗技术有限,经三都县卫健局和广州对接后,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为小明湘开通了绿色通道,小明湘被及时转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进行手术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及悉心护理下,16天后,小明湘平安出院。


  今年7月广州市黄埔区内科专家张汉平、外科专家李天在三都县人民医院开展了教学查房、业务培训、手术带教等活动中,了解到三都因技术和设备有限,无法为患者潘发明做输尿管软镜碎石手术后,及时对接医疗设备公司,送来手术所需器械,免费为潘发明进行手术,解决患者就近就医难题,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自2017年开展帮扶以来,广州市黄埔区分批选派9位专家脱产帮扶三都县。共开展“院前急诊急救、援黔医疗卫生帮扶讲师团讲学活动、中医适宜技术”等培训活动10期,开展教学查房187人次,科室业务培训51次,参与会诊和疑难病例讨论78人次,手术带教93人次。


  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广州市黄埔区积极帮助三都提升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全力助推三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