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教育帮扶情谊深 东西协作谱新篇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广 通讯员 吴欣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的教育扶贫指导思想。自2017年广州市黄埔区对口帮扶三都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向纵深发展。


“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电商创业实践基地揭牌.jpg

“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电商创业实践基地揭牌。


  2018年3月,广州黄埔区在省级示范高中广州市第86中学开设“黄埔·三都民族班”,三都选送品学兼优学生和跟班老师接受优质教育和先进办学理念;2018年7月,“广州市教育局对口帮扶黔南州中职精准脱贫班”在三都开班,帮助贫困学生学习技术,增加就业机会;2019年7月,广东岭南现代技师学院“黄埔·三都民族技工班”电商创业实践基地在三都县香港名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揭牌,为技工班学生提供实训平台,实现学习和实践深入结合;2019年8月,位于三都县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城南社区内的三都县黄埔第七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解决移民群众子女就近入学难题......广州对口帮扶三都教育事业成效明显,硕果累累。


  扶贫必扶智。三都、广州黄埔两地党委政府始终把扶贫协作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按照“中央要求、当地所需、广州所能” 的总体工作思路,在人员培训交流方面加强合作,增强一线人才支援,帮助三都教育队伍提高综合能力素质。2017年以来,广州市共派出7位支教教师到三都学校挂职,并积极开展同课异构教师培训活动;三都44所镇(街道)及以上中小学校(园)已与广州市黄埔区相关学校达成“一对一”帮扶关系。


三都县黄埔第七幼儿园.JPG

三都县黄埔第七幼儿园


  在东西协作的基础上,三都通过加大跟岗挂职锻炼、深化教师培训研修、发挥研修教师返岗传帮带作用等方式,用好用足用活广州优质教育资源,助力三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今年来,三都举办教育教学交流活动近20场次,受训200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9年,是广州市黄埔区对口帮扶三都县的第三年,两地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丰富结对协作内容,确保教育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全面助推三都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