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瓮水:“三强化”打好非洲猪瘟攻坚战

  为持续强化非洲猪瘟疫情防控,防止外部疫情传入和内部疫情发生,瓮安县瓮水街道办事处通过 “三强化”内外着力,切实保障辖区生猪养殖安全和猪肉食品安全。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成立以瓮水街道党工委书记、瓮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包保社区的党工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社区支书、主任及各站(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成立12个值班专班,安排44人在马瓮高速瓮安南收费站进出口、花桥社区雷打岩非洲猪瘟防控临时检查站进行24小时值守。瓮水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对各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站值班值守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

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jpg

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强化监管,严格防控。瓮水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员在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中的“信息员”作用,要求各网格员守好自家“责任田”,对包保网格内生猪养殖情况进行排查、登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实行一周一走访、一周一上报,做好动态监管。各非洲猪瘟防控临时检查站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对所有进出站车辆进行检查、消毒。截至目前,已检查车辆8万余车次,处理无防疫证明、来历不明的猪肉或其他冻肉116.2 公斤。做好环境消毒,防止交叉传染。瓮水街道出动消毒人员1622人次,对村级道路、养殖场所进行全面消毒。目前,已对规模养殖场消毒52户次、生猪养殖散户消毒1571户次、村组道路消毒50条次100公里。

对村级道路进行消毒.jpg

对村级道路进行消毒。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瓮水街道通过网格员向辖区养猪户、个体摊贩、饭店、居民群众发放非洲猪瘟防控明白宣传单3000余份。广泛宣传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知识,让广大群众对非洲猪瘟疫情有科学的认识、理性对待,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