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千方百计 解决移民搬迁后续就业难题




  今年以来,荔波县瑶山瑶族乡紧紧围绕“三大”专项行动破题目标,始终把解决移民搬迁对象后续就业问题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强化培训、多方服务、企业联动、分类推荐四项举措,有效解决移民搬迁群众的就业难题。

  强化培训“稳就业”。结合移民群众实际需求,联合就业、民宗、扶贫、妇联等部门,举办厨师、SYB创业、建筑施工、电商、刺绣、旅游接待服务等培训班;同时,积极推荐群众参加县级组织外出培训学习活动,着力提高搬迁群众思想认识和就业能力。目前,共组织创业SYB培训2期、瑶绣培训2期、种桑养蚕培训10余期、旅游服务和家政服务2期、厨师培训2期,覆盖2000余名贫困群众。

在移民安置点举办餐厅服务员培训.jpg

在移民安置点举办餐厅服务员培训

  多方服务“送岗位”。成立就业扶贫工作专班,由乡党委书记和乡长担任就业服务双指挥长,下设捞村、梦柳、县城安置点就业服务工作组,并在各村组建立就业联络员机制,实现一村一站为群众提供就业咨询、就业登记“一站式”服务。同时,建立全乡83个村民小组微信交流群,实现就业信息实时共享、网络同步实时互动、线上线下同步招聘。目前,就业服务工作专班深入各村组开展就业宣传100余人次,开展就业信息登记200余条,主动对接县人事部门和各个就业单位发布县、乡和省外企业招工信息100余条。

  企业联动“搭平台”。积极联系县、乡企业了解用工需求,组织有就业岗位的单位到乡镇举办现场招聘会,并向企业申请帮扶,为贫困户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积极把合适岗位送到村、送到户、送到人。目前,通过对接县保安公司争取到30个保安员、保洁员岗位,联系乡境内大七孔竹园酒店、丽伯酒店、梦柳小镇内各家酒店宾馆解决移民群众就近就业56人。同时,联系贵阳市清镇市科瑞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实地考察移民劳动力现状、就业意愿,为移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省内外就业信息,扩宽群众外出就业的渠道。

移民群众到大小孔景区就业.jpg

移民群众到大小孔景区就业

  分类推荐“保增收”。根据移民群众就业意愿,分类推荐就业岗位,通过走访征求群众意见,建立群众就业意愿台账,依据自身特点进行分类管理。对于愿意到省外务工的群众,为其推荐省外合适岗位就业;对于因家庭情况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为其推荐到附近的工作岗位或临时性岗位就业,保障群众既能顾家又能通过就业解决经济收入。目前,推荐省外务工10多人,月薪3000-4000元;临近务工人80多人,月薪2000-2500元;临时务工10人,日薪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