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芦山:“3个五”推进后进村整顿转化

  近年来,惠水县芦山镇聚焦后进村党组织薄弱环节,制定了“3个五”工作机制,提升党员群众参与集体工作积极性,加大各项工作推进力度,有效促进了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实行“五个一”模式,形成整顿合力。由县级挂镇领导任挂帮领导,相关部门同志组成的攻坚工作队蹲点帮扶,强化了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县级挂帮单位,从帮扶渠道加强了整顿工作支持。明确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帮助建强基层组织职责,全力配合抓整顿。实行一套有针对性的整顿方案,多角度切入,全方位着力促落实。突出解决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和困难,凝聚民心基础。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步步为营,确保转化工作一步一个脚印。


  明确“五个帮助”,有序推进转化。攻坚工作队在镇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指导下,从五个方面具体开展工作:帮助基层摸准实情,找到问题症结,找准工作突破口。帮助制定整顿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帮助建好村级班子,加强组织学习,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达成发展一致。帮助培树新风、扶植正气,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帮助聚集和谐发展正能量,谋清发展思路,选准发展路子,用好用活扶贫政策项目资金,力促集体增收村民增富。


  健全五项制度,保障持久发力。建立后进村整顿转化责任机制,整顿转化工作长期有主要领导抓、专门人员管。建立台帐清单,做到整顿一个、转化一个、达标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建立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整顿转化责任制,把后进村整顿转化作为党组织结对共建重要内容,携手推进问题整改。建立驻村工作组整顿工作责任制,切实助力基层党建,问题不解决关系不脱钩。建立工作例会和信息通报制度,定期听取整顿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整顿工作中的困难问题。(作者系芦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丁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