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好花红镇河坝村第一书记罗俊驻村工作点滴

文/通讯员 胡迈

  雨水刚过,春寒料峭。虽然还泛着丝丝寒意,但山间溪流已经活泼欢腾,原野中的油菜花正在热烈开放,早起的人儿已经下地劳作,清晨里这些忙碌的身影中,罗俊就其中一员。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惠水县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罗俊来到好花红镇河坝村担任第一书记,一路走来,罗俊一直用行动兑现心中的誓言和对乡亲们许下的诺言。

  不打无准备之仗

  2017年9月,根据组织安排,罗俊收拾简单的行囊即刻驻进河坝村。村“两委”对新来的第一书记充满期许,罗俊说:我努力同大家一道做点实事。

  做点实事!简单的诺言,也是铿锵的诺言。

  进驻河坝村后,罗俊首先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河坝通”。他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带着工作组走访各类群众代表400余户(次),慰问贫困户10余次,给他们发放中蜂、鹅、化肥等物资。通过广泛走访见面,深入了解情况,梳理村民发展愿望。先后组织召开河坝村全村党员大会6次,支委会议10次,上讲台8次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扶贫政策。

  对症下药开方子

  针对河坝村农业结构单一、不少土地被闲置、缺少产业支撑、集体经济薄弱这一特点,他带领工作组立足于实际,以加快公共基础设施为突破,制定河坝村“5543”产业发展计划(5000羽鸡,500亩皂角刺,400亩金钱橘,300亩蔬菜)。

  对照既定的“脱贫方子”,罗俊带着村“两委”干部10余次自费跑到双龙新区贵州纳佰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去考察生态鸡养殖,纳佰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谭总到河坝村考察时看了村里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志智双扶,感恩奋进“六评六比”宣传墙画时,感慨地说:罗书记,就冲你这干劲儿,我一定来。随即,成功达成合作协议,5000羽生态鸡搬迁至村里董谷养殖场。

  东奔西走绘蓝图

  闲置的养殖场活起来了,闲不住的罗俊又到处“逛”,一会上县林业局,一会上县农工局。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让河坝村的山水“动”起来、“活”起来。

  在罗俊的动员下,县林业局岑超福局长前到河坝村考察,看到工作组为发展产业做下的充分准备,干脆地说:什么都不说了,500亩皂角刺、400亩金钱橘就放在河坝村实施。就这样,一株株小苗在河坝村落地生根,一起种下去的,还有河坝村发展的希望。

  在村里走访时,杨昌伦等村民反映组里的道路现状很差,原先的硬化路有一个急转弯,一到雨天,车辆根本无法进入,隐患巨大。罗俊拉起村民组长,立即组织召开了村民组会议,决定修建小桥至撂石关通组路,化曲为直;随即,罗俊跑交通局、交建公司,找镇领导,争取到了通组路改道项目的立项,改道排除原通组路风险隐患。

  一枝一叶总关情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在河坝开展工作风风火火,而罗俊自己的生活负担,鲜有人知。

  起初,由于他母亲患老年性痴呆,无人照顾。孩子已经上初中,罗俊当初是从教师改行,负责了辅导孩子作业的任务,现在,他无法再承担这项工作。妻子和孩子有时会不理解,逢年过节,自己的丈夫、自己的爸爸不与家人团聚,却跑去和贫困户一起过节。

  2017年国庆节,罗俊带着女儿一起来到了河坝村纳杀组贫困户赵老平家,孩子惊呆了,现在还有人住这种房子?这房子能住人吗?当看到赵老平家中没有一张好的凳子,孩子趴在水泥砖上做作业……一向活泼善言的孩子沉默了。回到家里,女儿把情况跟妈妈说了,母女二人非常感慨。罗俊的工作得到了家里的支持和理解,女儿时常把一些学习用具,托他带给需要的贫困户。他妻子也不唠叨了,她说,你去做好你的事,母亲我会照料好,家里的事你不要操心。


  一分耕耘一分甜

  脱贫攻坚不是搞花架子、走过场,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任务,只要用心,再贫瘠的土地也能开出幸福的花朵。

  春意激荡河坝山村。目前,董谷生态鸡养殖场5000羽鸡已出售,500亩皂角刺一期完成种植350亩,400亩金钱橘种植落实到位,300亩蔬菜产业正在推进……

  看到河坝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听到群众亲切的对他说“罗书记,你再在我们村干个三五年”。罗俊既感到高兴,又感到了压力。他深知,作为新时代的“第一书记”,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通过自己的坚持与努力,一定会让河坝村甩掉深度贫困的帽子,他将以“第一书记”的角色,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在脱贫攻坚征程中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