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在播潭播种希望

文/通讯员 杨薇薇

  近年来,惠水县雅水镇播潭驻村工作组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坚持精准施策、精准滴灌,用驻村工作组的担当奋斗书写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美丽新篇,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在播潭播种小康希望!

  驻村干部来了

  “播潭村属非贫困村,共318户1481人,人均耕地面积2.57亩,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104人...”这些基础数据,是驻村工作组辛勤走访来的成果。入驻播潭村的第一天,面对映入眼帘的雄伟大山,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古老的村庄和淳朴的村民,想想这就是他们将要共同生活和工作的地方,驻村工作组顿感“压力山大”,不敢丝毫懈怠。于是,他们一入村便进入紧张工作状态。为了详细了解村里的情况,白天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一字一句地记录,晚上认认真真分析研判,一家一户做档案。看着手机上花花绿绿的相册、笔记本密密麻麻的记录,想象着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后的样子,他们总是不免眼带微笑。

微信图片_20190419144017.png

播潭村驻村工作队夜里召开群众会。

  村容寨貌变了

  贫困老党员罗仕珍说:“我做梦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生活环境,现在的生活不但有吃有穿,出门也是干干净净,子女也可以就近务工,我再也不是别人口中‘留守老人’了。”结合实际情况,驻村工作组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努力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改变村容村貌,建成通村通组道路10余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05盏,庭院硬化10000余平方米,危房改造32户,通组路、串户路、饮水安全到户全覆盖,文体工程建设4个、卫生室建设1个,路受益农户318户1481人,实现了播潭群众“脚不沾泥,墙不透风,顶不漏雨”的美好向往。

  基础设施的日渐完善,不仅在建设中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而且还促进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置业,减少了留守儿童与孤寡老人,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太阳能路灯装置.jpg

太阳能路灯装置。

  群众腰包鼓了

  一手拿着驻村工作队写好的对联,一手拿着刚发到手的一千元白茶分红金,韦祖莲笑得合不拢嘴。她激动地说:“很感谢扶贫干部,他们到我们村以后,确实做了很多实际工作,我们就近务工更方便了,收入增加了,看病便利了,我们这个村正在因为他们的到来而变得更加美好。” 看着村委会办公楼上“雅惠茶叶增收致富”八个大字庄严醒目,韦祖莲深深鞠了一躬。2016年以来,驻村工作组配合雅水镇政府引进了贵州雅惠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促进了规模近2000亩的白茶种植基地的落地,给播潭村的村民乃至邻村村民带来不少利益,仅土地流转金、荒山开发、茶苗种植等收入就近300万,群众劳务报酬合计约110万。驻村工作队帮助播潭村的贫困户以资金、劳动力、土地等资源入股白茶合作社,而合作社又以分红的形式哺育了广大的贫困户,目前,白茶项目已实现第一期分红,全覆盖32户贫困户,每户1530元。

过年前贫困户拿到白茶分红金及驻村干部写给的对联 (2).jpg

贫困户拿到白茶分红金及驻村干部写给的对联 

  白茶项目只是播潭村产业开花的一个缩影,为了帮助群众拓宽增收渠道,驻村工作组结合播潭村气候温和、沙层土质、雨量充沛、透水性强等地理优势,不仅帮助群众发展“五小经济”,鼓励并支持群众发展海花草,而且还积极对接企业,签订收购协议,为种植提供销售保障。三月里,200多亩的海花草长势喜人,仿佛一片片厚实的绿毯,铺垫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截止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104人,已脱贫22户77人,计划于2020年实现全村脱贫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