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产业扶贫 播下脱贫致富种

  干部入村测量钩藤种植面积.png

干部入村测量钩藤种植面积

  为落实“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一批”的产业发展路径,促进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采取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抢抓春耕时机,种好脱贫种子。


  支部引领,食用菌产业出成效。该镇采取“公司+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在坝辉村、上江村等食用菌示范基地辐射下,柳江村17万棒香菇年初出产进入市场,批次收入可达102万元,纯收入22.1万元,覆盖农户80户336人,其中贫困户64户275人。目前,高坪村5亩羊肚菌迎春出土,长势喜人,预计亩净产值达8000元左右,可带动贫困户60户223人增收。


  党员带头,大力发展药材种植。为赶上种植育苗的好时机,该镇各驻(住)村干部、包村干部、村组干部抢抓时机,深入村寨和群众家中,为群众实地测量钩藤种植面积,在45名党员成功种植300余亩的示范下,群众种植钩藤热情空前高涨。目前,已完成实地测量钩藤种植面积4000余亩,3月上旬前将完成2019年7000亩任务的测量和群众签约工作。


  群众参与,庭院经济遍地开花。按照县委“七小工程”助力发展庭院经济工作部署,以“七小”庭院经济为支撑,实施特色产业和短平快产业相结合的庭院经济,主抓水芋种植和蔬菜种植,2019年预计种植水芋1000亩,佛手瓜等庭院经济实现农户全覆盖,切实破解群众增收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