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老百姓的贴心供电人 ——记三都供电局大河供电所党员张加州工作点滴

  • 作者:沈迁迁
  • 编辑:程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2-18 22:07:43

  远远传来悠悠歌声在山间回转,歌声好似夜莺鸟的鸣叫,高亢明亮、婉转动听,随着歌声越来越近,一位带着安全帽身着电力工作服的大伯走进了大家的视线,那黑黑的皮肤下满是岁月留下的痕迹,个头不高的他背着旧旧的工具包,映入眼帘的是那双破旧沾满了泥巴的布鞋。


  这就是张加州,今年54岁,共产党员,是三都供电局大河供电所一名平凡的农电抄表员。自2008年进入三都供电局以来,他每天奔走在乡间小道,行走在崎岖山路,抄表,检查线路,巡查电力设备运行情况。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用心用情只为守护一方光明。2016年,张加州荣获南方电网公司劳动模范殊荣,在做好供电服务的同时,张加州还兴产业、重教育,扎实稳妥走好电网基层党员的行动步伐。


  坚守岗位,用心守护一方光明


  张加州工作负责的片区地形大多较为险峻,其中利贤寨因地形极像锋利的刀刃,被当地人称作利子沟。这里是山的世界,道路崎岖,通讯落后,全村50多户群众集聚在方圆2.3平方公里以内,海拔1500多米的七道沟八道梁之间。自2008年进入三都供电局以来,党员张加州主动请缨负责该村抄表、收费以及维护电力线路设备工作,打那以后,张加州与这个村寨的群众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


图1:检查电力设备.JPG

张加州检查电力设备

  “大伯,天这么冷,来家里坐一下喝杯热茶吧?”


  “不用麻烦啦,我们有两个山头还没爬完,还要抢时间在天黑前能到覆冰观测点的地方进行重点巡查工作啊!”


  “那带上一些干粮上山吧,光秃秃的山坡上可没什么吃的。”


  “不用了,我们工具包里的手工器具已塞得满满当当,天黑之前我们争取速战速决回到供电所。”


  因较强冷空气的突然袭击,三都电网供电辖区部分海拔较高的地方出现了霜冻现象,为防止线路覆冰、舞动,张加州带领着加州服务队又一次冲锋在前,他们身着蓝色工装,头戴安全帽,还是如此耀眼的红袖套齐刷刷佩戴在手腕处,在寒风中如此应景。


  冬日的抄表抢修工作注定是寒风裂骨的,伴随绵绵细雨变成的冰渣子在脸上、手上冰冷肆虐,张加州带领的加州服务队带着对乡亲们的担忧和牵挂,无数次踏上服务水乡儿女道路上,只为尽可能帮助村民渡过难关,他们用实际行动把电力人的形象根植于村民心中。


  张加州所负责的利贤寨是整个大河供电片区群众好评率最高的地方,这与张加州8年来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村里的大人小孩都认识这个本本分分的大伯,家中大事小事都愿与这个大伯商讨,生活中的活雷锋也是张加州在群众们心中的真是写照。村民莫善花得知大伯现在有一支“加州服务队”后连连称赞,用上电、用好电,这可让村民的心更踏实了,“我们村比较偏远,来我们这服务的也有不少,但这些年能坚持下来的只有电力部门的张大伯,这下好了,有了大伯的‘加州服务队’我们更安心了。”


  免费补课,点亮孩子读书梦想


  三都供电局大河供电所的张加州除了是一名平凡的抄表员,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山村代课教师。尽管平平凡凡、普普通通,但张加州身上有一个特质,那就是坚持。远离城市的繁华与喧嚣,他默默地奉献着,点亮了一盏盏明灯,让许多乡村孩子实现读书的梦想。


  山区教师紧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山区学校的工作条件太差、生活太苦,很多人不愿来。“人一定要读书的,越穷越需要教育。”看着现在大河片区巴佑小学还存在这些情况,张加州心里很不是滋味。从2002年开始,一有空闲,张加州就来到这里代课,没有收取一分钱,而且张老师在教学上很有一套,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


  立志于把自己全部知识和无私爱心奉献给了山区教育事业的张加州,还经常收到大河镇合江中学的授课邀请,他开设的“业务课堂”广受学生好评,“他的一生就是一本活灵活现的教科书”这是老师们和同学们对张加州的评价。


  为山区的孩子们代课是张加州自己的选择,是深埋心底的教师情节,始终忘不了站在三尺讲台挥洒汗水,始终忘不了贫困儿童渴望知识的那双清澈双眸,正是对山区孩子沉甸甸的那份爱让张加州坚持代课数载。


  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喜爱看书的张加州从书本中了解到,早熟蔬菜具有比同种蔬菜中生长期短的特征,小河村的地势、气候以及土壤,完全可以给早熟蔬菜的栽培提供有力的条件。说干就干,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加州带领乡亲们种植的早熟蔬菜陆续上市,由于比常规种植的蔬菜要提前一个多月成熟,不仅价格好,而且销路畅,农民增收效果明显,很快在三都县内出现优质的早熟蔬菜供不应求的好局面。


  三都作为全州唯一的深度贫困县,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为啃掉脱贫攻坚硬骨头,张加州坚持挑好自己肩上的那份责任,鼓励乡亲们合心、合力、合拍干事创业,帮助找产业、谋发展,加大力度搞好早熟蔬菜种植,带领大家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拉近了乡亲们早日实现同步小康的步伐。


  “作为一名基层员工,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经得住考验,为万家灯火,敢于承担责任,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我无怨无悔;作为党员,就应该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树好一面旗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到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做百姓最贴心的供电人。”张加州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他就是这样真实的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肯定会难以相信,一位54岁的老党员每天的生活都像打满了鸡血一般,真正活出了自己的坚持。有人问他累吗?他说不累,这么多年都习惯了;有人问他值得吗?他说值得,看到乡亲对自己的认可他感到心里舒坦;有人问他还要坚持多久?他说直到身子骨不再硬朗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