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2018年人民群众对黔南州检察机关满意度为98.53%,名列全省第一

  2月15日,记者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人民群众对黔南州检察机关满意度为98.53%,在全省九个市州检察院中名列第一。

IMG_3598.JPG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现场。

  过去的一年,黔南州人民检察院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在平安建设中担当新使命;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黔南建设的新期待,立足检察职能,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IMG_3689.JPG

黔南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涛作黔南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严厉打击影响黔南改革发展稳定的刑事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重拳打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犯罪,出台《关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黑恶势力案件侦查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完善适时介入侦查、引导侦查取证工作机制,有力震慑黑恶势力嚣张气焰。突出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类犯罪,依法打击涉毒、涉赌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紧紧围绕人民关心的“反腐败”问题,坚持打击腐败力度不减;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向83所中小学校派员担任法治副校长,组织“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60场,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坚持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检察院参与建设的育新工程专门学校,被最高检评为全国首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聚焦服务和保障民生,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依法开展刑事和解工作,有效减少社会对抗。“搭建检民连心桥”,坚持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带案下访等机制,听民心、解民意。完善检调对接、律师代理申诉等制度。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将控诉办案与监督办案适当分离,坚持繁案精办、简案快办、类案专办,突出法律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过去的一年,黔南州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全面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零距离”感受检察监督工作。2018年,人民群众对黔南州检察机关满意度为98.53%,在全省九个市州检察院中名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