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移风易俗换新颜 脱贫攻坚有力量

图5:阳基村脱贫攻坚夜校培训会.jpg

图为:阳基村脱贫攻坚夜校培训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通过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大力推进乡村环境整治、规范滥办酒席等活动,切实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为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夯实基础。


  发挥阵地作用,树立文明乡风。把农村、社区“文化墙”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在群众聚集居住的主干道、村活动场所等地,将规范滥办酒席、文明礼仪、美德故事等移风易俗内容编撰成诗歌、漫画、顺口溜等,并以易于群众理解、简单明了的方式绘制成“文化墙”,将其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的有力手段和宣传方式,引导和鼓励群众抵制陈规陋习,自觉养成养好生活方式,形成文明乡风。


  规范操办酒席,树立节俭之风。一是出台《三都水族自治县规范操办酒席工作指导意见》,明确除婚丧嫁娶之外,严禁操办其他名目的酒席。二是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将移风易俗内容写入村规民约,进一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建立村级红白理事会,实现自我管理和约束。三是积极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在规范滥办酒席上以身示范,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四是利用包保干部走村入户的时机,深入向群众宣传规范滥办酒席内容,给群众讲利弊,作为比,让勤劳节俭之风深入人心。


  深入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充分发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包保干部力量,深入做群众思想工作,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引导群众自发打扫自家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让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美好的环境带来生活质量的转变,从而根本上解决农村乱堆乱丢乱倒乱排的行为。同时,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卫生先锋户评比活动,实现家家户户在行动,责任区有人打扫、垃圾定期清运,杂物无乱堆乱放的良好局面。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村民素质。充分利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脱贫攻坚夜校”等载体,组织群众参加文化教育、文明礼仪、“家庭、家教、家风”、就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教育群众学知识、学技术,提高群众思想和文化素质。同时聘请技术人员、农业专家为群众开展种养殖等技术培训,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掌握致富技能、提高致富能力。动员群众加入种养殖合作社,积极参与黄桃种植、福猪养殖、茶叶种植等农业产业项目发展脱贫致富,大力建设村庄整洁、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