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教育“铁人”江安萍 为教育奉献一生

  她,身材瘦弱,一双充满智慧的双眼却闪出刚毅的光芒。不管再忙的工作,不管再重的任务,她从不推委,从不讨价还价,总是努力去完成。她就是瓮安县语文省级骨干教师江安萍。

  工作中,她总是主动承担工作。很多人打趣地说她是一位“铁人”。2000年至2008年的8年时间里,她身兼几职,担任平定营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同时,还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经常承担学校及全镇的示范课、优质课等教学工作。2008年8月遴选进入瓮安三小,10年时间里她担任过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年级组组长工作,承担各级各类示范课、优质课、观摩课教学任务,2015年开始,任教务主任,仍然还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及语文学科等教学工作。备课、上课、作业批改、教务工作……为了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她的休息时间基本是被各种加班占用。

  她还勇于啃“硬骨头”。2013年全县推进教研课改,当时,有部分老师比较排斥课程改革,部分老师持观望状态,部分老师找不到方向不知从何开始。她却敢干肯钻,结合自己外出学习的理论,大胆创新、积极实践,给全校老师、和结对帮扶学校的老师上示范课,她的课中蕴含着“师生互动、主动探索、共同发展”的课程改革教育理念。她重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潜能,得到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除了在学校上示范课,她作为全县小学语文中心学科组成员积极参加全县各类教研活动,备出高质量的课例送教下乡,先后到天文小学、平坝小学、铜锣小学、岚关花桥小学、章阁小学、银盏小学、建中小学把先进的教学方法、教学经验与边远地区的老师进行交流,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哪里工作难做,她就会选择去哪里。2013年5月,贵州省首批“三区”支教教师专项计划工作开展,起初没有人愿意跨县市支教,尤其是女教师,但是她第一个报名。

  其实她家里非常困难,爱人在中医院工作相当繁忙,老人身体不好,小孩需要照顾。校长担心一位女教师跨县市支教的种种困难,打算换一位男老师出去支教,江安萍坚定对校长说:“我是党员,就应该带个头。放心,任何困难都能克服。”这样,她光荣地成为了瓮安县首批“三区”跨县市支教教师。在受援学校的一年时间里,发挥了一名省级骨干教师、支教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学年度结束获福泉市牛场镇人民政府优秀辅导员称号,获瓮安县教育局优秀支教教师称号。

  2010年10月到2011年5月,在县教育局的组织安排下,她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参加了五次“师德师风”巡回宣讲活动,宣讲的主题《让教育充满爱》,得到了领导的认可、老师们的好评。“她所在学校85%的学生是农村户口或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这其中有相当一部份学生是留守儿童、隔代监护、及单亲家庭孩子,针对这种情况,她要求自己更加全面了解每一位学生、做更加细致的工作、倾注更多更细微的关爱。她班上的单亲家庭学生、留守学生、贫困学生都得到过她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帮助。

  在江老师的班上有个叫舒凯的学生,舒凯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单亲家庭学生。虽说是跟爸爸一起生活,但实际上是自己带着弟弟在出租房里生活。因为爸爸在外地忙于生计,所以哥俩每天放学要自己买菜煮饭吃,衣服被子也要自己洗,生活的重担压在了舒凯身上。江老师了解到这一情况总不忘对舒凯同学嘘寒问暖。她用自己的钱给舒凯同学买学习资料、时不时买上一些肉、菜到舒凯同学的出租屋里和他一起煮饭吃,并经常鼓励他要坚强、努力学习。在江老师的无微不至的关爱下舒凯原本较差的成绩直线上升,性格也比原来活泼开朗多了。毕业时,舒凯同学代表全班同学送给江老师一份精美的手工制作品,这个手工制作是舒凯花了两三个月的时间做好的。因为他知道江老师不准学生花钱给老师买任何礼物,所以他用自己的心、用自己的双手给亲爱的老师做这份礼物。

  她就是这么一个细心的老师、一个充满爱心的老师、一个有高度责任心的老师。爱岗敬业,勤奋钻研,乐于奉献,在平凡的教育工作中诠释着自己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