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五个强化”攻坚“整脏治乱”

  9月30日,瓮安县召开乡镇环境整治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瓮安”活动专题会议,传达黔南州乡镇环境整治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黔南”长顺现场观摩推进会精神,并安排部署全县下一步乡镇环境整治和“文明在行动•满意在瓮安”工作。

  据悉,瓮安县将会从强化氛围营造、强化网格管理、强化重点整治、强化七乱治理、强化督查问责等“五个强化”攻坚全县“整脏治乱”工作。

  强化氛围营造。以大街小巷、广场、超市、车站等区域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整脏治乱攻坚和县域文化为主要内容,以电视、报纸、网站、微信为载体刊播公益广告,不断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以开展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明礼知耻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公民素质的提升。建设积德榜,开展好勤劳致富、助人为乐、清洁庭院等示范户的评选工作,把开展“智志双扶”同环境整治工作结合起来,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增强群众获得感。

  强化网格管理。细化县主城区网格管理,实行双重网格包保,由县文明办牵头,县综合执法局、县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实行第一网格包保,其他单位部门按原制定网格进行包保第二网格,并按照“月评比、季考核”的要求,对每个网格进行考核,两个网格同步考核,奖惩同等。

  强化重点整治。按照《瓮安县乡镇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8)》要求,加快制定时间表、路线图、11月底完成各乡镇派驻城市综合执法机构、环卫保洁服务外包和“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加大重点区域保洁力度,重点整治乡镇主次干道、大街小巷、镇区边缘、镇村接合部、集贸市场、居住小区、公园广场、车站、建筑工地和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以及撤并乡镇后仍然拥有集镇功能的原乡镇政府所在地,确保乡镇街区卫生清洁。

  强化七乱治理。加强道路综合治理,改善道路交通功能,取缔占道经营、堆物、违建等现象。加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重点整治车辆和行人不按交规通行等行为。加强联合执法,全面取缔违规经营、乱设摊点等行为,规范经营秩序。加大对违法建筑的查处和整治力度,坚决遏制和打击违法建设行为。规范户外缆线架设,着力解决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的“空中蜘蛛网”现象。规范各类门牌、广告牌匾、灯饰、标识标牌等,保持沿街及立面整洁美观。加强建筑工地管理和扬尘污染控制措施,实现建筑垃圾专营处置。广泛发动居民清理自家住宅院落内外、小区楼道堆放的各类杂物、各类垃圾,保持居住环境卫生清洁。

  强化督查问责。按照年初考核方案通报的5个单位和乡镇挂黄牌警告和扣罚目标考核奖金,若以上单位再出现类似的情况,除按年初方案兑现奖惩以外,要立即启动问责程序,造成严重影响的必须严肃问责。按照“一周一曝光主题”的工作要求,开展暗访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反面典型要及时曝光。开展整脏治乱电视问政,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整治问题筛选出来,让对应单位的“一把手”在电视上“答疑解惑”。